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设门槛限制假离婚骗贷 离婚半年内不批首套房贷

南京日报  作者:agent_bt  2010-10-28 09:41

部分银行设门槛限制“假离婚”骗贷——

“本想通过‘假离婚’享受首套房贷款利率优惠,谁知竟然也被拒贷了。”市民陈先生这几天有点郁闷。

记者了解到,自楼市新政颁布以来,不少银行在受理房贷申请时审查得更加严格,对于此前一度被认为是“最有效规避手段”的“假离婚”,也有部分银行开始明确设限。

银行细则规定:离婚半年后才能贷“首套房”

陈先生告诉记者,他和爱人名下原本有一套房产,根据现行政策,如果想再买套房,不仅首付要五成以上,贷款利率还要比基准利率上浮10%。听说有人通过“假离婚”的办法,享受到首套房“首付三成,利率8.5折”的优惠,他也效仿,和爱人办了离婚手续,谁知房贷申请还是没通过。

“对于今天离婚明天买房的申请者,在我们这里很难办到贷款。”昨天,农行南京某支行的相关人士说,根据该行颁布的细则,购房者至少要离婚半年以上,才有可能办理首套房借贷手续。

上述人士向记者透露,细则明确要求,凡借款人离异的,应提供法院生效法律文书或书,且离婚日期距离购房日期一般应在6个月以上。

近日已经“假离婚”的胡女士在招行某支行的首套房贷款申请也不太顺利。她告诉记者,银行信贷员一开始拍着胸脯保证,只要“假离婚”,把二套房变成首套房,首付三成、利率8.5折肯定没问题,谁知申请交上去,迟迟批不下来,后来通过与银行的一再沟通,虽然贷款是办下来了,但利率折扣却不是8.5折,而是8.6折。

“虽说8.5折和8.6折实际差别不大,但传递了银行的一个态度。”胡女士说,银行方面明确表示,把折扣率提高1个百分点,就是因为她有“假离婚”的嫌疑。

年底“擦边球”会越来越难打

“自从本轮楼市调控以来,不少购房者都希望通过‘假离婚’打擦边球,但今后这种擦边球可能越来越难打。”交行相关人士说,上月底国家颁布了房贷新政,本月我市又出了三套房的“限购令”,随着一系列严厉调控措施的出台,银行的贷款政策也越收越紧。

上周,一家来自上海的商业银行取消首套房7折贷,这一优惠政策如今在南京已经绝迹。

在房源面积上,多家银行也设置了关卡,如农行、工行、华夏银行等,对60平方米以下的二手房原则上已经停止放贷。

上述人士分析称,除了楼市调控的因素,时至年底,银行贷款任务的完成情况也会对房贷发放造成影响。今年各家银行的放贷量虽然达不到去年的“天量”,但总体放贷量仍然很大,有的银行甚至三个季度就完成了全年任务,在这种情况下,不少银行发放房贷的态度也不会特别积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