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市户籍改革开启新篇章 推动城镇化快速发展

包头日报  作者:刘颖  2016-08-12 09:03

[摘要] 从8月4日起,我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市户籍制度改革开启新征程。这对于创新人口管理,简政放权,打通公安户籍制度改革服务人民群众“后一公里”,推动我市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具有深远的里程碑意义。

从8月4日起,我市出台的《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正式施行,标志着我市户籍制度改革开启新征程。这对于创新人口管理,简政放权,打通公安户籍制度改革服务人民群众“后一公里”,推动我市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具有深远的里程碑意义。

深入调研

为做好此次户籍制度改革,市公安局在认真组织研讨和实地赴浙江、四川、广西南宁等地学习先进户籍管理经验的基础上,深入旗县区公安(分)局、部分公安派出所专题调研,反复论证户籍制度改革工作,并会同市委改革办组织市发改、教育、民政、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深入土右旗、固阳县、达茂旗调研户籍制度改革工作情况,经征求有关部门意见后,代市政府起草了《包头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办法》。市领导多次召集市委改革办、市委农工部、公安、发改、教育、人社、民政、国土、房管、卫生和法制办等相关部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完善户籍制度改革情况和涉及相关部门配套政策的落实。

分类施策

此次户籍制度改革旨在合理引导农业人口有序向城镇转移,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充分考虑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和提供基本公共服务的能力,实施差别化落户政策:全面放开土右旗、固阳县、达茂旗和白云矿区的落户限制,并下放户口迁移落户审核权限;放宽市区迁入人口落户政策;优先解决高校毕业生、留学归国人员、职业院校毕业生、企业需要的技术工人在我市落户;依法为计划外出生的小孩、常年外出被注销户口的人员及其他无户口人员落户。

释放活力

户籍改革的实施对我市户籍政策是一次总体调整和整体构建,对引导我市人口有序流动、合理分布、集聚人口、集聚产业,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户籍制度改革先行先试,边试边改,积极鼓励农牧民进城镇落户,又控制迁入农村牧区落户,必将加快我市新型城镇化建设向更高水平发展。我市以《实施办法》为纲,教育、人社、卫生、民政、住房保障等相关部门还将同步跟进,出台系列配套政策措施,确保此次户籍改革取得更大实效;以人为本,降低落户门槛,广泛接纳人才,增强城市活力。此次改革既能吸纳大批高层次人才,也能促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包括经商、务工的农牧民有序实现市民化,形成推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动力。

民意

近年来,市公安局积极探索服务型户政管理新模式,把便民利民作为户籍制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先后制定出台《包头市户口登记管理和居民身份证管理实施细则》、《包头市户籍管理便民利民三十项措施》,切实解决户口管理中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百姓提供更适应、更便民的政策。特别在这次户籍改革中,我市不仅将户籍审核权限下放到旗县区,还下放了姓名、性别、民族等户口登记事项变更、更正审核、解锁权限,使得周边旗县居民可就近办理相关事宜。

同时,我市还将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从今年7月1日起,全市已取消农业、非农业户口性质,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