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自治区首家社区“嵌入型”养老院亮相

包头日报  作者:刘颖   2016-08-11 10:04

[摘要] 日前,昆都仑区在团结17号街坊建成自治区首家社区“嵌入型”养老院——康乐养老院,目前已有57名老人入住该养老院。

日前,昆都仑区在团结17号街坊建成自治区社区“嵌入型”养老院——康乐养老院,目前已有57名老人入住该养老院。

“嵌入式养老”为一种全新的养老模式,这种主要针对生活半自理、轻度失智失能老人在家门口养老的模式,将辐射周边社区,可上门为老人提供专业护理等服务。

嵌入式养老主要针对集中城市化但养老、医疗等又亟待补充、完善的区域。一般将依托大型医疗机构,整合社区资源,通过部分工业用地转型或工业厂房改造等,或整合公建配套设施,提供社区养老场所。

“许多老年人不符合居家养老条件,尤其是瘫痪、半自理、轻度失智失能的老人。”昆都仑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受传统养老观念影响,绝大部分老年人和子女对家门口的居住养老的兴趣要高于养老院。但由于政策限制,许多瘫痪、半自理、轻度失智失能的老人,子女往往只能请保姆或者送到离家较远的养老院,直接导致这部分老人晚年生活质量不佳。加上随着社会平均寿命的提高,部分高龄老人子女本身也已是退休老人,需要照顾。

而嵌入式养老模式的推广,有望在社区内实现提供专业的日常照料和健康方面的居家护理指导,这类养老模式还是首次在我市试水。嵌入式养老机构设在小区,就近、便捷。让老人拥有熟悉的家庭环境、人际关系、社区环境,便于得到家庭成员的照顾,满足精神赡养需求,符合老人的养老心理和习俗,成本也不高。

而和现在一些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相比,它的针对性、专业性很强,具有专业资质的养老护理员和康复医疗师可以根据老人个性、健康状况与需求,重点帮助解决本小区及周围高龄、独居、纯老家庭以及半自理、轻度失智失能生活需要照料老年群体的养老问题。

这次“试水”的“嵌入型”养老院——康乐养老院,建筑面积达2500平方米、床位150张。养老院采取托养结合,以养代托,社区照料“静”、“近”互补的养老新模式,打造社区养老、文化养老、智慧养老、生态养老、度假养老“五大养老主题”,为社区及周边的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健康管理、智能服务、娱乐引导、绿色就医、专业看护“六大贴心服务”。养老院推行“一周七彩公益服务”,分别为由党政机关工作人员提供红色“为老服务”,由社会力量(企业、院校)组织提供橙色“敬老服务”,由公益志愿者提供黄色“助老服务”,由医疗救治和义务诊疗团队开展绿色“通道服务”,由专业社工提供青色“精神慰藉、法律咨询服务”,由社区办事处、居委会组织开展蓝色“社区帮老服务”,倡导家人开展紫色“亲情探望服务”,每天一个主题,每周一个周期

截止到目前,康乐养老院已入住老人57名,日间照料日均接待老人25名,活动中心日均接待老人50名,就餐服务日均接待老人80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