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15”民意调查:超七成市民认为消费市场较安全

包头晚报  作者:刘颖  2016-03-15 10:02

[摘要] 核心提示:调查分析表明,26-35岁和36-45岁这两个年龄段的人群是家庭的中流砥柱,消费能力强,是消费群体的主要力量,且由于受消费习惯和消费多元化的影响,容易让不法商家趁虚而入,因此,受到侵害的可能性大。

今天是第34个3·15消费者权益日,中国消费者协会公布的活动主题是“新消费,我作主”。市政府民意调查中心围绕这一主题,开展了“保护消费者权益问卷调查”。

本次调查采用CATI系统随机抽样,对全市部分居民进行了电话访问,共完成有效样本1069份。

超半数消费者不了解新消法

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是国家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经济秩序而修改制定的一项法律法规,而包头市老百姓对它的知晓程度有多少呢?

调查显示,仅3.18%的被访者认为自己比较了解新《消法》;有41.07%的被访者认为自己知道一些相关内容,但了解得不全面、不具体;有55.75%的被访者回答对此法不清楚。从调查结果看出,包头市消费者对于新《消法》认知度不高,相关部门还需多措并举,进一步加强宣传,提高百姓对于新《消法》的知晓率,以便更好地维护自身正当权利。

消费市场安全情况获多数人认可

消费是人类社会经济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与百姓的生活息息相关,因此,消费环境已经成为百姓热议的话题之一。

调查显示,在1069位被访者中,有73.71%的消费者认为消费市场总体运行环境较为安全;有21.71%的消费者认为不太安全;有4.58%的消费者认为不安全。由此可见,包头市消费市场总体安全情况得到了大多数消费者的认可,消费环境也越来越好。

过度宣传、价格虚高困扰消费者

当被问及“您认为当前消费市场中主要存在哪些问题”?时,回答当前消费市场中存在广告过度宣传误导消费问题的占57.44%;认为存在商品或者服务价格虚高问题的占46.49%;认为存在服务承诺难以兑现问题的占42.84%;认为存在假冒伪劣商品问题的占41.25%;认为存在商业欺诈现象较多问题的占26.57%。从调查结果不难看出,广告过度宣传误导消费、商品或服务价格虚高是目前消费市场中反响较大的问题。

家用电器类消费满意度高

在日常生活接触到的商品消费中,满意度高的商品是家用电器类,满意度高达97.25%;其次是电子产品类,满意度为93.93%,较上年同期提升近5个百分点;汽车和服装类的满意度分别为93.89%和93.58%;化妆品类的满意度为82.11%;食品和中西药品类商品满意度略低,分别为77.60%和74.45%。

调查数据说明,家用电器消费满意度高,而中西药品类消费满意度相对较低。在调查中发现,很多消费者表示化妆品假冒伪劣商品太多、不敢轻易购买;中西药品类的价格太高,疗效不理想,不同药店价格差距悬殊;汽车类在售后服务方面难以令人满意;食品类中有些食品添加剂多、滥用农药化肥等现象存在,有些餐厅不能开具发票。

超三成消费者称权益受到过侵害

调查显示,在1069位被访者中,有34.24%的受访者表示“在消费或者接受服务的过程中,合法权益受到过侵害”,较于去年降低1.5个百分点;有65.76%的受访者表示没有受到过侵害。

与此同时,各年龄段消费者的受侵害程度各不相同, 26-35岁年龄段的受访者消费时受到侵害的概率大,为41.39%;概率低的是60岁及以上年龄段的人群,仅为2.5%。

调查分析表明,26-35岁和36-45岁这两个年龄段的人群是家庭的中流砥,消费能力强,是消费群体的主要力量,且由于受消费习惯和消费多元化的影响,容易让不法商家趁虚而入,因此,受到侵害的可能性大。18-25岁的年轻人,正在求学或刚步入社会,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从而消费水平较低,消费次数少,受到侵害的可能性也同时降低。同样,60岁及以上的老年人消费行为受年龄和消费观念的影响消费较少,受侵害的可能性也小。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