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包头市直饮水工程首次大面积惠及九原百姓

包头日报  2015-09-15 06:00

[摘要] 近,直饮水这个词,在包头市九原区火得很。说起直饮水,过去九原人盼啊、等啊……如今九原老旧小区首次通上直饮水,还是免费的,好客的九原人敞开大门,迎亲接友,让大家一起分享这个幸福时刻。

近,直饮水这个词,在包头市九原区火得很。说起直饮水,过去九原人盼啊、等啊……如今九原老旧小区首次通上直饮水,还是免费的,好客的九原人敞开大门,迎亲接友,让大家一起分享这个幸福时刻。

8月21日下午四点多,九原区花园小区1区,退休教师任艳玲和老邻居刘生莲一边哄着娃娃一边唠着家常:“前两年,我到昆区大弟家、姑娘家走亲戚,瞧见人家拧开龙头就能喝上直饮水,回家我就想,这东西可真好,我家啥时候也能通上直饮水?”刘生莲接过话茬:“现在咱们不是也通了吗,让你家亲戚也来瞧一瞧、尝一尝。”

今年3月25日起,随着冰纯水务、融通水业、惠民水务这三家包头大的直饮水水务公司陆续进驻九原的新春、巨力、鹿昌三大规划区开工建设,包头直饮水工程迎来了收官之战的壮丽一笔。让任艳玲、刘生莲这些九原老旧小区的9786户居民终于梦想成真,迎来了期盼已久的管道直饮水的同时,包头市政府两年新增直饮水设施覆盖人口43万人、提前基本实现城区直饮水工程设施全覆盖的承诺,也基本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

年内亮点·实现九原零突破

2013年,包头摘得“百万人口以上的城市中,个用上直饮水、同时也是覆盖率高的城市”桂冠,计划用两年时间新增健康水设施覆盖人口43万,到2015年底,让196万包头城市常住人口全部喝上健康水。

2014年,包头市已累计设施覆盖人口达226293人,而在这个巨大的数字背后,有人提出质疑,包头直饮水工程再难寻亮点与突破。

作为包头四大主城区之一的九原区,可以说是直饮水“全覆盖”旅程中难啃下的那块硬骨头。和昆区、青山区、东河区、高新区的饮水历史迥然不同的是,在2012年之前,九原区人一直喝的是地下水,但随着城市扩容、建设加快,九原区每年30多万平方米的建筑递增速度考验着日渐捉襟见肘的供水能力,从2012年开始,九原区供水站正式并入市供水总公司,百姓水龙头里流出的地下水变成了自来水,开通直饮水的诉求一年比一年强烈。

2015年,我市旧小区饮水安全改造工程首次进入九原区,放宽准入条件,引入竞争机制,提高市场化水平,涉及新春、鹿昌和巨力三个规划区,全部实现直饮水管道直接入户,覆盖9786户居民,由此,九原区成为包头2015年直饮水工程的大亮点。

政府买单·管道比例超往年

“他们干活可利索了,我正准备上事业去,你们哗啦一下就弄完了,里外不超过一刻钟。”融通水业总经理王建中走访张素兰老人的家抽查施工情况,老人不住嘴地夸,“政府买单,给我们百姓办好事,我再也不用到水屋提水了,我家这台用了三年的净水器也可光荣下岗了……”

在花园、巨力、龙宇等小区,记者发现几乎家家户户都安了净水器,便宜的两三千,贵的小一万,既便如此,很多居民还是愿意到水屋打直饮水,老人们打水不方便,管道直饮水成为他们迫切的期盼。

如今,期盼变为现实,更值得一提的是,除了澜溪、黄金等个别小区外,此次九原区开通直饮水的老旧小区全部由政府买单,百姓安装直饮水的热情激增,入户率高达90%以上。

基于九原区管道直饮水的巨大体量,瞬间拉高了全市管道直饮水的比例。2015年截止七月底,我市管道直饮水设施覆盖人口达27278户、81834人,为年目标的74.4%,所占比例明显高于往年。

■采访手记

采访中,张素兰老人高兴地告诉我,这次九原区通管道直饮水,影响的不止她一人,他们家竟有三户人受益,她、儿子、女儿,这真正成为他们三个家庭的大事件。

和张素兰老人相比,政府买单这个大前提,则让想了3年、盼了3年的任艳玲老人心里平衡了许多,听说安直饮水一户要掏2000多元,她算了算,能顶几年的直饮水费了,老人的笑打心底儿绽放开来。

融通水业的王建中从2006年由矿业转行进入直饮水行业,近十年间,他的水生意也从举步维艰做到步步为稳,此次九原区项目放宽准入条件,他不仅赢得了4000余户的建设份额,更给了他一个展示平台。他告诉记者,自己对于直饮水这个产业越来越有信心了。

包头直饮水工程走过11年的发展历程,它像一根幸福线,将一家一户、一区一城的大大小小幸福串联起来,已成为了包头一项在都引以为傲的幸福工程。

【延伸阅读】

九原区投资1.4亿新(续)建10所公办幼儿园

地方商品房库存高企符合条件可100%替代保障房

买房陷阱频现 业内提醒:小心亏掉十几年财富积累

房天下9月开花 助力电商专属看房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