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达茂旗棚户区改造:安居才能乐业 改造换来新颜

包头日报  2015-09-11 06:00

[摘要] 近年来,达茂旗委、 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这项大的民生工程,不断完善推进机制,有效解决了部分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题。

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安居乐业”。其含义众所周知“安居”了,才能“乐业”。所谓“安居”,当然是指有房子住。自古到今,房子是百姓赖以生存的衣、食、住三大要素之一,在人们的生活中占据着不可或缺的位置。近年来,达茂旗委、 高度重视棚户区改造这项大的民生工程,不断完善推进机制,有效解决了部分城镇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难题。

百灵庙镇解放街社区是达茂旗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过去,这里有大片的平房,90%以上都是上世纪50年代的土木结构危旧房屋,房与房之间仅隔着一条狭窄的小巷子,居民区没有污水管网,居民生活污水随意泼洒在街道上,夏天恶臭难闻,冬天结冰难行。冬天里,每家每户都靠小煤炉取暖,安全、消防、燃气等公共设施更是空白,居民上个厕所也得跑上个几百米,脏乱差的生活条件困扰着这里的百姓。可现在,棚户区改造让这里的居民彻底改变过去的生活环境,实现了忧居到宜居的转变。8月中旬,笔者冒雨来到百灵庙第 学高俊老师家里。住上楼房的他心情格外好,对着笔者滔滔不绝讲起了往事。他以前住的平房每到夏天怕下雨,一下雨院里整个灌满水,有时候雨下大了,还得叫消防官兵来帮忙。如今住进了置换的景观丽苑小区楼房,这些都变成了“美好的回忆了”,高老师幽默地说。

棚户区改造工程惠民利民,像高老师一样喜迁新居的居民同样享受到了棚改带来的美好环境。可是,棚改拆迁初期征拆工作难上加难。今年,征拆办以社区为单位,将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和房屋征拆人员分成7个实施小组,分别进入社区和居民家中开展工作。“刚开始协商好20几户拆,量房子的时候就剩10几户了,后签协议的时候就剩4户人家了,一个人一个想法,很难将意见统一”,征拆办副主任高永军如是说。尽管有困难,各征拆工作组依然根据棚改居民的工作和生活习惯,利用每个工作日晚上和双休日,加班加点深入到棚改居民家中开展动迁工作,慢慢得到了广大居民的理解和支持,征拆工作在艰难中得以推进。

按照包头市关于打好全市2015年棚户区改造攻坚战总体要求和部署,达茂旗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完善改造实施方案,细化房屋征收实施组工作分工,同时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形式,在电视、广播、网站、报纸和微信平台发布《致百灵庙镇棚户区广大居民的一封信》,印制宣传材料2000余份。目前,达茂旗棚改整体工作推进顺利,已完成入户调查1400余户,签订《棚户区改造协议》806户,拆除棚户区房屋415套,通过异地回购、产权调换方式安置棚户区居民445户。

百姓对“居者有其屋”的崇高理想和无尽期望,在党和 的领导下正在逐步实现。棚改的经验告诉征拆工作人员,不仅要有人力财力的付出,还要有一颗时刻为群众着想的心才能把好事办好,真正让群众受益;从群众关心、迫切的问题入手,着力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才能取得实效。2015年,达茂旗力争改造棚户区1530户,基本消除外环路沿线棚户区,居民住宅楼房化率达到85%以上。

【延伸阅读】

2014保障房审计结果:完成棚户区改造276.93万户

包钢:棚改收官之年 要如期兑现对搬迁居民的庄严承诺

苏宁万达共谋商场霸业 强强联合进军房地产还有多远

包头市青山区商业用房带动商品房销售增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