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昆区和青山申报国家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

包头新闻网  2015-08-06 05:30

[摘要]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已于7月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材料,申请将昆区和青山区纳入国家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如获成功,将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在这之前,东河区巴彦塔拉老工业区已被列为全国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地区之一。

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已于7月向国家发改委递交了材料,申请将昆区和青山区纳入国家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如获成功,将获得国家专项资金支持。在这之前,东河区巴彦塔拉老工业区已被列为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地区之一。

2012年12月,国家发改委东北司开始摸底老工业城区情况,并于2013年发布《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规划(2013-2022年)》,列出包括95个地级老工业城市和25个直辖市、计划单列市、省会城市市辖区在内的地区,涉及2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内蒙古自治区有包头市和赤峰市两个城市位列其中。包头因在“一五”、“二五”、“三线”建设时期就已经有工业基础,很顺利地进入名单。

“这些城市中的工业企业,经过多年发展,城市扩张早已把原来在城市边缘的企业包围起来,企业独立占地,城市管网不能顺利通过,周边盖起居民楼,企业本身的发展空间也受到了限制。基于此,国家在2013年提出‘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方案’。”发改委副主任刘彬介绍,当时包头申报的是东河区巴彦塔拉工业区。“这在包头算是比较有历史、有特色的。这里的企业,在‘一五’、‘二五’时期多是包钢、一机厂、二机厂的配套企业,多年过去,上述大企业早已形成了自身良性的发展模式,不再需要这些配套企业。而这些企业,由于历史负担重、底子薄,慢慢没落。但它们又没有搬走,制约了东河区整个城区面貌的改观。”

2014年上半年,东河区巴彦塔拉工业区正式被列为21个城区老工业区搬迁改造试点地区之一,这也是当时自治区范围内一个列入试点改造的老工业区,在21个试点中排名第四,其他试点包括北京首钢老工业区、辽宁省铁岭市铁西老工业区等。

按照规划,巴彦塔拉工业区中心城区片区占地面积10.6平方公里,东至工业区东路,西至铁西立交,南至站南路,北至东西门大街。另有东部片区。东河区正在引导城区中心老企业搬迁到铝业园区发展,中心城区片区将建设以现代商贸、旅游、文化创意、生态居住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东部片区建设循环经济产业基地。

刘彬说,在东河被列入试点后,由于昆区和青山区也符合试点要求,因此,近日,市发改委组织相关部门准备好材料后,在很短时间内就获得了自治区批复。目前,申请材料已经上报国家发改委待批。

“老工业区企业搬迁改造,并不是像北京首钢一样整体搬迁,而是更多地考虑企业的实际需求和城市发展的规划。”刘彬说,按照国家要求,企业应在搬迁过程中升级改造,调整结构,“腾笼换鸟”,让老工业区焕发新活力。

【延伸阅读】

青山区对38个老旧小区进行节能改造

包头市九原区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包头无物业小区全面披绿 九原老旧小区改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