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土地出让金"黑洞"背后有多少腐败?

新华社  2015-04-01 06:30

[摘要] 财政部24日公布的2014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支情况显示,去年全国土地出让金收入4.29万亿元,同比增长3.1%。同时,土地出让收入征收管理不到位现象依旧存在,一些地方存在少征、缓征、减免和返还土地出让收入行为,或以土地开发、奖励款等名义返还土地出让收入,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

 

财政部24日公布的2014年土地出让金收支情况显示,去年土地出让金收入4.29万亿元,同比增长3.1%。同时,土地出让收入征收管理不到位现象依旧存在,一些地方存在少征、缓征、减免和返还土地出让收入行为,或以土地开发、奖励款等名义返还土地出让收入,变相减免土地出让收入。

土地出让金近乎地方政府的“命根”。为了征地卖地,很多地方官员不顾民意,不在意得罪百姓,就因为卖地收入太重要了。卖地收入那么重要,却舍得让开发商欠账,还舍得减免,其中会是什么“缘故”呢?

说到某些“缘故”,其实不外乎一些常识,所谓“天下没有无缘无故”之说,实际上就是“无利不起早”的逻辑。不管是前些年落马的地方主要领导,还是十八大后就擒的地方“大老虎”,十有八九都染指土地、房地产开发领域。新华社报道,近期一些地方官员的贪腐案被曝多涉及土地交易中的权力寻租,其中,土地出让金征收环节存在诸多问题与漏洞。武汉市新洲区原区委书记王世益就是典型一例:广东一商人以1.32亿拍得250亩商业用地,商人送给王世益3万港元和一块名表后,王世益便同意以“返还企业发展金”名义返给企业土地出让金8000万元。区委书记和开发商的权钱交易,从一个侧面揭开了以土地财政为“命”的地方政府,慷慨“返还”卖地收入的“谜底”。

还有一种解释说,土地出让金征收乱象反映的是地方官员的政绩冲动,比如地方政府以减免征收等优惠政策吸引投资商。我认为,这种情况或有存在,但是借用某些概念作权力寻租的虎皮,遮掩腐败的问题,更值得警惕。近年来房地产业多处在上行通道,地产业的暴利也不是秘密,因而土地市场上的供求关系总体上由土地主导,而非资本主导。那么如果各地都在搞“以减免征吸引投资”,便不大可信。一些基层干部说,土地出让金减多少、缓多久,全凭领导一句话——“黑洞”背后,更重要的是主要领导权力滥用所致。然而,天下还是没有无缘无故的滥用权力。土地出让金“黑洞”背后究竟有多少“腐败黑洞”,才是需追问的问题。“打虎拍蝇”背景下,应该好好查查这个问题了。

【延伸阅读】

央行通缩口风悄变:从不直接表态到必须警惕

包头市共有19个单位想办法 减少"拉锁"路

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降至四成

我市房地产开发投资自2014年来首现正增长

3.23-29包头商品房成交493套 成交降难见金三翘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