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看流传在后山大地200年的"非遗"大放光彩

包头日报  2015-03-23 13:36

[摘要] 3月21日,农历二月初二,固阳县金山镇车辅渠村从一大早就沸腾了起来,今年车辅渠二月二灯游会将申请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已经有200多年历史的民俗活动如今又让这座大后山的小村庄焕发出光彩。

3月21日,农历二月初二,固阳县金山镇车辅渠村从一大早就沸腾了起来,今年车辅渠二月二灯游会将申请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项已经有200多年历史的民俗活动如今又让这座大后山的小村庄焕发出光彩。

下午2点多,车辅渠村的小广场上就围满了人。75岁的梁大娘早早就挑了个好位置等着活动开始,“年年都要来参加,今年还把孙子也带来了,让他也看看固阳这传统的活动。”

车辅渠二月二灯游会发源于清朝嘉庆年间,每三年为一届,灯游会一办便是六天,二月二为正日子,踢股子、扭秧歌、转九曲、打坐腔等众多民俗活动都会在这一天轮番登场,是一场综合性乡间娱乐盛会。

换上了秧歌服、扮上了浓妆,55岁的王小平站在村民里格外醒目。当了30多年车辅渠村秧歌队的队长,让他对灯游会融入了更多的情感。“秧歌队由40多位村民组成,我们全家就有7个人参加了。”王小平的脸上漾起憨厚的笑容。

入夜,小广场的气氛达到了高潮,喧天的锣鼓、热情奔放的踢股子赢得村民们阵阵叫好声。赶来看热闹的刘俊也激动地跳到了场上,跟着表演起来。“今年的活动比往年的更好看,来看的人更多,规模更大。”他啧啧地称赞着。

离小广场不远的地方是转九曲的灯场,横成排、竖成行的盏盏彩灯宛若朵朵花朵含苞待放,灯场中心栽一根4米高的旗杆,一些转弯处立着的小旗上写着“国泰民安”、“四季平安”等吉祥话。人们排着队依次步入灯阵,赏灯祈福,犹如一条缓缓流动的灯河。

活动的负责人吴大海告诉记者,“转九曲首先在灯场上画好图案,而后在能并排走开两人的通道两侧,每隔两米摆放一块空心砖,把一米长的小木棍插入上面的洞内固定,再把预先粘好的彩色小灯笼托放于木棍顶部,里边安放蜡烛,入夜时点燃。这样的小灯笼一共有365个,象征着一年的365天,人们从入口进,从出口出,顺顺利利地走完灯阵,就意味着来年顺顺当当、平平安安,是村民们的一种心理寄托。”

车辅渠二月二灯游会是包头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项目,也是固阳县重要的民俗资源。固阳县文化馆馆长周慧茹说,“今天我已经是第三次来,为车辅渠灯游会申请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做准备。灯游会形成发展与固阳的历史,文化紧密相连,具有重要的历史学、民俗学、文艺学、音乐学等价值。这样的民俗活动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也让村民之间更和谐、凝聚力更强。”

【延伸阅读】

高新区打响"景观示范街"多措施保障工作开展

东河区部分道路将封闭施工请车辆注意绕行

整体政策环境放松 二手楼市或随一手转强

房价下跌居民买房热情反降 居民觉房价"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