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地方债自发自还已开启:对市场利率影响有限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3-19 05:30

[摘要] 日前,财政部公布了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在去年国务院批准的十个省市地方政府债权开展自发自还试点的基础之上,将地方政府发债行为进一步正规化。

 

原文标题:地方债自发自还已开启:对市场利率影响有限

日前,财政部公布了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发行管理暂行办法。暂行办法在去年国务院批准的十个省市地方政府债权开展自发自还试点的基础之上,将地方政府发债行为进一步正规化。

自发自还全面开启

根据2013年的审计报告,中国地方全口径债务规模约18万亿元,其中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规模(类债务)为10.9万亿元。在未来几年里,这些债务陆续到了偿还的时刻。

2009年至今,地方发债经历了财政部代发——财政部代发及自行发债并行——自发自还——一般债券发行这四种模式。

暂行办法丰富了债券期限品种,在2014年5年、7年和10年期品种基础上,增加了1年和3年期品种,但单一期限债券的发行规模不得超过一般债券年度发行规模的30%。

管清友认为,财政部要求地方政府根据资金需求和债券市场状况等因素合理确定,预计5年期、7年期、10年期品种会是主力发行品种,一方面地方政府投资的项目本身期限就较长,债务的长期化可以与资产的期限匹配,另一方面能缓解短期偿债压力。他预测,两会预算2015年地方赤字扩大至5000亿,全年一般政府债券发行净增量约为5000亿。

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则称,根据2013年审计报告,地方政府债务资金来源中,50%源于银行贷款,10%源于信托和证券公司。

这次置换的债券大部分将为银行持有,其中一部分可能通过二级市场交易转变为非银行机构的资产。这类资产与信贷资产不一样,此类资产的价格具有逆周期性,在经济下行阶段价格上升,同时无风险利率下降的背景下,为持有主体带来正的财富效应。

信用评级机制有待完善

与此同时,在国内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并不健全的情况下,地方债置换全面铺开,如何采用客观、统一的标准对发债主体进行信用评级,是摆在眼前的一个难题。

但在去年10个省市的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中,全部都是AAA的评级,而发行利率却有差异,有部分地区的利率和国债利率持平甚至低于国债利率。

国海证券投行部董事汪杰告诉《财经日报》,随着地方债自发自还在全面铺开,之前的情况或许会继续。“西部部分地区有可能是AA+,这也是极限了,有可能都是 AAA,但同样都是AAA,利率有可能也是不一样的。主要的还是根据当地的财政收入、当地政府对债务的支持力度,以及发债的时点,比如与当下资金链是否紧张有关系。”他说。

王朝才告诉本报,实际上中国地方政府不存在破产,市场的评价也不是没有道理。政府财务报告跟企业有所不同,还涉及到国有企业、土地等指标,目前只能根据市场需要一步一步去推进,这考验的是市场的智慧。

发行利率遵循市场

暂行办法与此前地方债自发自还试点相比,进一步完善了债券发行定价机制,规定一般债券发行利率采用承销、招标等方式确定,发行利率应在承销或招标日前1至5个工作日相同待偿期国债率的基础上确定。

管清友认为,一般债券依托的是地方政府信用,而不是国家信用,所以发行利率料高于同期限国债。财政部强调上述发行利率确定方式,其中含义或是发债的利率不能高国债太多,甚至不排除地方财政在存款诱惑下的扭曲行为导致发行利率持平甚至低于国债。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研究员杨志勇对本报表示,以前出现地方债发行利率与国债持平的状况,主要是地方政府对购买机构进行干预,比如找到当地信用社等来购买,实际上是为它托底,成本降低。否则不太可能出现。

谢亚轩也告诉本报记者,预计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与国债之间以及各个地方政府债券之间的信用利差会比较窄。

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朝才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国债和地方债有所不同,根据承销法,国债的承销机构基本具有抵抗力,所以国债利率下不去。而地方债完全市场化,商业机构有可能把利率炒下去。“发行利率的制定,财政部的态度是尊重市场的反映,乐见其成。”王朝才表示。

对市场利率影响有限

在本次债务置换消息之前,市场还传出中国将对地方政府债务进行10万亿量化宽松(QE)的计划。财政部有关负责人随后回应消息并不属实。市场人士逐渐达成共识,地方债务置换本质上是债务重组,并不是中国版QE,与货币政策没有直接关系。

但对于政府的债务管理是否影响市场利率和流动性的问题,实际上,市场上各方犹存争议。

彭文生表示,这次财政操作不仅是债务期限的调整,还涉及利率的降低,也就是债务偿还负担的降低,在客观上起到放松货币的效果。

但多位机构人士和研究者告诉本报,在央行不增加货币供给的前提之下,地方债发行实际上意味着货币需求量增加,会抬高市场利率;但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地方债置换了此前率高的债,至少边际上降低了地方政府的融资成本。

王朝才就表示,实际上M2在市场的规模很大,地方债的规模对市场利率的影响微不足道。

杨志勇也称,很多人以为发债增加了货币需求量,从而会使得央行增加货币供给,但实际上以目前地方债的规模,还远远不到那一步。QE是另外一种机制,目前中国的货币政策是稳健的。

管清友表示,未来债务置换的方式主要有两种:种是由银行购买,是地方政府和商业银行之间正常的契约行为。第二种是引入央行,央行通过PSL(抵押补充贷款)或再贷款给商业银行A(或政策性银行),去购买用于置换商业银行B对城投贷款的债券,有点类似QE。

【延伸阅读】

土地市场冰火两重天 开发商二线城市抢地

近5年70城房价报告:26城二手房价跌回5年前

央行主动调降逆回购利率 引发降准降息猜想

中国经济正经历大变局 三四线城市赶紧卖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