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千亿房企开局惨淡 今年慎谈规模扩张

凤凰房产   2015-03-12 07:00

[摘要] 房企陆续发布2月销售业绩,包括万科、碧桂园、恒大、保利等千亿房企都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在经历行业调整期后,新常态下的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趋势。而房企也不再以快速周转、规模增长作为首要追求,而是以销售回款及利润为重要指标。

房企陆续发布2月销售业绩,包括万科碧桂园、恒大、保利等千亿房企都出现不同幅度的下降。在经历行业调整期后,新常态下的市场出现了明显的分化趋势。而房企也不再以快速周转、规模增长作为首要追求,而是以销售回款及利润为重要指标。

多家千亿房企业绩下降多降四成

继1月房企业绩下滑后,多家房企已在近日发布了2月的销售情况,大多又出现下降。

1月销售业绩为116亿,取得开门红的恒大,2月销售业绩只获得52.3亿,1-2月合约销售金额约168.3亿元,同比去年200.7亿元,减少16.14%。另外两家千亿房企保利和碧桂园2月数据也显示下滑。保利2月销售金额为47.15亿元,同比下降39.01%,1-2月累计签约金额为120.19亿元,同比下降32.09%。碧桂园2月销售金额为55.2亿元,环比微降7.07%,同比减少28.03%。

去年业绩破两千亿的万科也没有逃脱2月业绩下滑。据披露的数据,万科2月实现销售金额83.9亿元,环比下降63.85%,同比下降30.95%。1-2月该公司累计实现销售金额316亿元,同比下降20%。

房企:业绩下滑因春节淡季 仍看好市场

尽管千亿房企业绩都下滑,但大多房企负责人仍看好市场,认为今年房价不会出现明显上涨。

万科董秘谭华杰向媒体表示,2月销售数据下降主要受春节影响。他表示,截至2月底,万科全部库存大约为960亿,大概是5个月左右的销售量,处于合理水平。而14个主要城市库存量还处于相对比较充足的状态,谭华杰判断称,今年上半年房价不会出现明显上涨。“上半年房子会卖得比较顺畅,但与此同时房价也是比较稳定的。”

保利地产相关人士则表示,除去春节假期传统淡季的影响,今年首两个月销售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还包括推货量的减少。碧桂园也看好市场,首席财务官吴建斌强调:“碧桂园去年旗下项目并无减价,主要由于内地政策利好楼市,令到去年在无减价下销售上升,今年亦不会以减价为主清理库存。”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认为,房地产市场分化严重,整体降温明显。除部分规模房企外,整体市场依然很难维持过去房地产市场的高增长。开发商去年年底为了冲刺完成任务,基本透支了2014年成交,对2015年的影响也将较大,导致业绩出现下滑。不过,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认为,单月销售额受推盘节奏、推广力度及春节等多种因素影响,同比或环比波动较大并不能说明问题,而年度销售数据与过去三年平均数字比较则更有说服力。

制定年度目标谨慎 不再追求规模增长

在市场调整期,房企制定年度销售目标也较为谨慎,规模增长不再成为房企追求的目标。万科首先标榜以销售回款及利润为重要指标,而碧桂园也对外宣布2015年的销售目标将较2014年度增加5%至10%。

另外,千亿房企拿地也越发谨慎。万科2014年拿地屡次重申“小股操盘”模式。谭华杰表示,在黄金时代,如果土地价格上涨的速度超过融资成本,只要敢于融资,拿再多的地都是不亏的。万科不愿意完全靠土地赚钱,而更多地希望盖房子赚钱。

其他千亿房企如碧桂园,还积极通过融资、分拆业务等手段来优化自己的财务报表。碧桂园宣布分拆酒店资产上市,坦言要拓广非住宅项目业务的经常性收入来源,使得物业收入组合更加多元化。向来走多元化路线的恒大,2月完成收购新传媒,宣布要进军健康产业。

方圆地产首席市场分析师邓浩志对凤凰房产指出,未来房企的利润和规模不一定挂钩,以前房企关注谁赚的多,现在关注的是项目利润率谁高。但今年整体市场情况比较不寻常,房企开头就业绩下降,排除掉淡季因素,也可能和房企价格调升,优惠减少有关。

广东省房地产研究会副会长韩世同也认为,房企业绩需要合理定制,目前整体楼市趋势下行,应当多增加刚需需求,引导合理消费。目前房价还是有点偏高,在经济下行的情况下,企业还是要有清醒的认识。

【延伸阅读】

投资让位消费 楼市走向何方

房企争食1.5万亿绿色蛋糕 盈利困境制约投资

国家统计局:2月份居民居住价格同比上涨0.6%

投资让位消费 楼市走向何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