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期待:内蒙古资源型城市成为可持续发展试点

正北方网  2015-03-11 09:24

[摘要] 促进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既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任务。将内蒙古资源型城市列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点势在必行!

 

“促进资源型地区可持续发展,既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必然要求,也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统筹推进新型工业化和新型城镇化、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任务。将内蒙古资源型城市列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点势在必行!”在2015年的两会上,我区人大代表和驻我区政协委员共同呼吁。

内蒙古资源类型多、分布广、储量大,是国家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基地,各资源型城市为建立我国独立完整的工业体系、推进国民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作出了重要贡献。当前,这些城市均处于资源型经济转型和深入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的关键时期,各方面条件极其典型并具代表性。

目前,呼伦贝尔市、赤峰市、包头市、鄂尔多斯市、乌海市以及阿尔山市、霍林郭勒市、锡林浩特市、石拐区等9个城市(市辖区)已被国家纳入《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范围。上述9座城市资源条件与面临的问题在资源型城市中具有较强的典型性和代表性。

代表、委员们认为,从资源开发程度和保有储量看,多数矿产类资源型地区处于资源开发成长期或成熟阶段期,具有产业升级的巨大潜力,具备未雨绸缪、及早谋划、及时转型的良好条件;从资源保障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差异方面看,我区资源型城市涵盖了《资源型城市可持续发展规划》划分界定的成长型、成熟型、衰退型和再生型等全部四种类型,具备了国家开展试点工作所要求的“类型全面、分类引导”的基本条件。此外,资源型城市各类资源储量丰富,资源性产品在国内占有重要地位,也是可作为国家可持续发展试点的条件。

代表委员们建议,国家应将内蒙古9座资源型城市纳入可持续发展试点范围,并给予政策支持和措施保障。要开展可持续发展准备金制度试点,在资源型城市开征矿产资源可持续发展准备金,专门用于发展接续替代产业、矿山生态环境治理恢复、解决企业历史遗留问题和企业关闭后的善后问题;要开展产业转型和资源综合利用试点,继续支持我区以鄂尔多斯市为主的蒙西和以呼伦贝尔市为主的蒙东两大煤炭深加工基地建设,在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布局上进一步向其倾斜;积极在我区资源型城市开展煤炭资源循环利用试验示范,支持开展煤矸石、煤泥等资源的循环利用,推进一批煤矸石和煤泥发电项目建设。

代表、委员们认为,还要开展节能减排与土地利用指标分配办法改革试点,调整目前按基数分解节能减排指标的办法,建议按照不同行业能耗、污染物排放情况和地区产业结构,对于资源型城市外送能源产生的消耗和排放,在输出和输入地区进行合理分配;要加大对资源型城市矿山环境恢复治理的资金支持,积极推进沉陷区和废弃工矿地土地整理,按照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原则置换建设用地指标。

代表、委员们建议,要开展生态保护工作试点。一是建议开展黄河“水沙置换”工作试点。鼓励我区黄河沿线资源型城市政府、工矿企业和社会力量出资开展水土流失治理工程,以下游地区节约的冲沙水量为基准,增配上游资源型城市的黄河取水指标,并进入当地水权交易市场拍卖,用于资源型城市生态保护与建设工作。二是探索建立资源型城市基本草原保护补贴机制,中央财政依照生态功能、草原等级给予资源型城市资源开发草原生态补贴。

【推荐阅读】

水功能区及入河排污口即将实施全覆盖监测

我市社区微信公众平台已经成为了便民平台

央企薪酬,不在降了多少而是在于该拿多少

包头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限额提至40万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