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建立区域性消费中心 包头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包头晚报   2015-02-25 09:19

[摘要] 我市地理区位优势较为明显,中央商务区规划雏形显现,在旅游业和物流业方面具有优势。2015年,我市计划制定出台《区域性消费中心发展指导意见》。5421战略中的“四个中心”,其中之一就是要将我市打造成为区域性消费中心。

我市地理区位优势较为明显,中央商务区规划雏形显现,在旅游业和物流业方面具有优势。2015年,我市计划制定出台《区域性消费中心发展指导意见》。5421战略中的“四个中心”,其中之一就是要将我市打造成为区域性消费中心。

近日,市统计局发布报告,分析包头建立区域性消费中心的优势和不足。

从水旱码头到交通枢纽

我市地处华北地区,是华北地区通向西北地区的交通通讯、商品集散枢纽,处于我国西部呼和浩特-包头-银川经济带上的重要城市,是通往蒙古、中亚等国的重要通道,地理区位优势较为明显。

包头素以“水旱码头”闻名,如今铁路、公路、航空网络发达,在打造区域性消费中心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包头的公路四通八达,北京至银川的110国道、包头至南宁的210国道穿城而过。京包、包兰铁路在包头接轨,东南行可北京、上海、宁波,西行可银川、兰州,南下可太原、西安。包头铁路东站是37个零担货物中转站之一。由包头、呼和浩特铁路局和天津远洋公司等单位联合投资建设的“海铁联运”大型集装箱转运站设在包头,货物集装箱通过铁路运往港口,可同世界各地实行门到门运输。包头民航机场为4C级现代化机场,可供波音737、图154等各种机型日夜起降。

中央商务区规划雏形显现

包头市很早就提出了建设城市CBD的构想。目前,以钢铁大街和阿尔丁大街为主形成纵横两个轴线,覆盖面积13.3平方公里,钢铁大街沿线定位为文化娱乐、商业金融、商务办公区域。阿尔丁大街沿线的定位为商业贸易、居住、文教科研、交通核心、绿地景观区。从商圈看,以包百商圈为首的四大传统商圈并存,包百商圈拥有高档大型百货5家、商业步行街1条,沿街店铺数百家,日客流量可达10万人次,年销售收入30亿元以上;以娜琳步行街为中心,形成以文化路、幸福路为界限的新商圈,是一个集购物、休闲、娱乐、餐饮消费为一体的城市商圈;神华亿佰购物中心是集购物、美食、休闲、娱乐、游览、观光为一体的商业风景街、文化街、休闲街;万达广场商圈由大型商业综合体、写字楼公寓住宅等多种业态组成。

旅游业和会展业发展迅速

近年来,我市加快文化旅游整合发展,着力推进五当召、赛汗塔拉和南海湿地等重点文化产业园建设,打造包头特色草原旅游品牌,着力培育文化休闲、信息消费、电子商务等消费热点。2014年,包头市共接待国内外旅游者938.33万人次,同比增长10.95%,旅游总收入达到263.41亿元,同比增长27.06%,旅游总收入相当于全市GDP总值7.12%。旅游业的快速发展对我市住宿、餐饮等相关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

近年来,包头市会展业发展迅速,已初具规模,对于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尤其是2014年,包头国际会展中心共进行了19场展会,数量较2013年增加9场,吸引客流量突破50万人次,较2013年增加8.46万人次,大批客流量带来了近71亿元的成交额,较去年增长58亿元。

物流基础相对较好

“发展现代服务业和物流业,包头已有足够的优势。”这是专业人士对包头的定语。目前我市已经被商务部授予中国物流城市佳投资环境奖、流通领域现代物流示范城市及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同时,经商务部专家论证,我市还被列入农畜产品追溯重点示范城市。

我市抓住被列为17个物流节点城市的机遇,进一步完善物流业发展规划,加快东河国际陆港物流、满都拉口岸的物流园区等56个重点物流项目建设,三基地园区建设全面推进,华蒙钢铁、北方国际原料城、满都拉园区等重点物流项目进展顺利,大力发展国际物流,依托“国际陆港”发展“公铁海”货的联运业务,提升物流业带动能力,推动物流业快速发展。

尚有诸多问题待解决

区域性消费中心建设涉及到规划、城建、商贸、文化、旅游、会展、交通等各方面,需要从宏观上整体考虑。

2008年至今,我市机动车总量逐年递增,汽车数量飞速增长所引发的交通拥堵问题愈演愈烈,停车问题越来越突出。应出台相应规范,要求新建设房地产项目按其容纳人口建设一定比例地下或室内停车位;政府提供一定资金补助鼓励临街学校等单位利用其操场等场地建设公共地下停车场,补助鼓励社会资金在合理规划基础上建设经营性停车场等,采取多方式并举解决交通问题。

CBD应在满足城市商务活动的情况之下兼顾零售业和旅游业,规划和建设应以现代化、标准化为主。城市游憩商业区的功能和设施应以城市休憩者和外地购物者(而非外地观光者)为主,零售业以实用商品、知名品牌为主,兼顾特色商品。建立在旅游景点附近的以旅游者、游憩者为导向的,同时具备旅游与购物功能。提升城市商业中心号召力和影响力应注重消费环境的改善。消费环境的改善包括消费硬环境设施的改进、消费软环境的进步,特别是良好的销售和售后服务,及时和切实保护消费者权益。

【延伸阅读】

不动产登记3月实施 专家:并不直接影响房价

多项新政节后落地:不动产统一登记3月1日起实施

中小城镇智慧城市建设大有可期

"中四角"城市可望实现 住房公积金"异地买房"

发改委:2015年推进一批重大交通基建项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