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包头市房产监察让市场环境规范有序

包头日报   2015-02-03 08:52

[摘要] 2014年,市房产监察支队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服务群众“零障碍”工作法为载体,立足四大职能,着力提升管理执法水平,房产监察各项工作目标逐步落实、有效推进。

2014年,市房产监察支队积极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以服务群众“零障碍”工作法为载体,立足四大职能,着力提升管理执法水平,房产监察各项工作目标逐步落实、有效推进。

包头市房产监察让市场环境规范有序

加强房地产市场监管力度

逐步构筑规范有序的房地产市场秩序

开展商品房预售专项检查。重点对商品房无证预售等扰乱市场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2014年,该支队共对我市129个房地产项目的售楼场所进行走访检查,总建设规模约551万平方米,对36家违反相关法律法规的项目开发企业、代理机构实施行政处罚,其中无证预售案件20个,占查处案件总量的55%。

加大巡查力度,定期更新房地产项目台账。准确详尽地掌握各项目的动态情况。2014年,该支队共对我市中心城区165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建立台账,总建设规模约2024.2万平方米,重点对存在房屋产权登记遗留问题的开发企业新开发的项目进行监督检查,避免再次产生新问题的同时督促其尽快配合办理产权登记手续。

加强外五区房地产市场监管。对旗县区41个房地产开发项目建立台账,总建设规模约324.42万平方米,对土右旗、固阳县的7个违规项目进行查处,其中涉及无证预售6起,涉及《项目手册》1起,目前已对4个项目的开发企业进行处罚,对3个项目的违规行为函告旗县区房管部门。

组织开展房地产开发企业广告资讯信息排查清理活动。对我市中心城区商业房地产项目开展排查工作,共发现5家房地产开发企业存在通过户外广告、广告传单发布关于售后、返租销售公寓、铺位资讯信息的行为,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要求开发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撤销所发布的广告。

调整思路拓展执法领域

探索多部门监管联动机制

清理整顿房地产经纪市场突出问题。重点对新建商品房代理机构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管。对三家外埠房地产经纪机构未在我市进行备案违规代理销售房地产项目案件进行行政处罚。同时,在我市200余家中介门店内醒目位置张贴咨询、投诉举报电话,提醒消费者发现房产中介机构存在违规行为或出现纠纷时及时维护个人合法权益。2014年,该支队共受理房地产经纪机构侵害群众利益案件25起,为购房群众追回购房款580万元。

开展房地产经纪机构摸底调查专项活动。对市五区560家经纪机构(其中,昆区233家,青山区199家,九原区25家,高新区14家,东河区89家)、外五区28家(其中,土右旗21家,白云矿区2家,固阳县5家)开展摸底调查工作,为下一步做好监管工作提供手资料。

配合开展物业住宅区域内执法工作。保障业主合法权益,针对各区政府已完成对区属住房保障部门执法主体的确认批复,提出在各旗县区组建房产监察队伍、各驻包企业职工住宅小区组建物业执法队伍的相关建议,并就此事进一步跟进、督促、落实。修订《投诉举报案件办理流程》,向区级住房保障部门转办涉及物业管理类投诉举报349件,收到回复156件。配合各区住房保障局对青甲12号街坊、合志家园小区、日健花园等私搭乱建进行拆除。

开展住宅小区私搭乱建集中清理整治工作。起草清理整治实施方案,督促各区组织开展住宅小区私搭乱建专项治理,及时对清理整治进展情况进行总结、报告。在集中清理整治行动中,各地区结合老旧小区治理改造工程的实施,重点对青山区振华社区、稀土高新区蓝天馨寓、九原区新春小区、东河区日健花园、昆区钢32号街坊等24个群众反映强烈、私搭乱建现象严重的住宅小区进行集中清理整治,同时对群众投诉举报反映的私搭乱建及时进行拆除。截至2014年12月25日,全市累计清理私搭乱建956处,面积约18385平方米,拆除圈占公共场地围栏10746延长米

提高投诉举报案件办理水平

信访接待和处理能力显著提升

及时受理投诉举报,处理群众诉求。2014年,该支队累计受理各类投诉举报2640件,其中,投诉举报电话、群众来访案件2046件,市长信箱、政府热线办、纪委纠风办、市住房保障局等部门转办案件594件,均按照受理、转办、协办、督办、反馈、回复、通报、存档的标准化流程进行办理

通过支队长接待日为群众排忧解难。2014年,支队长接访日累计受理群众反映案件90件,接待来人来访233人(次),均在接访后时间提出解决问题的意见和要求,限期处理,督办答复。

强化信息宣传工作

引导购房群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对该支队各项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报道,普及法律知识,接受社会监督。主动联系各媒体,发布房产、物业、中介相关报道15期,其中参与录播内蒙古电视台《新闻天天看》栏目2期、包头电视台《直播包头》栏目5期、包头电视台《行风面对面》栏目2期、包头电台FM94.9《行风热线》栏目3期、包头电台FM105.9《房产》栏目3期,线下及时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156件。

房地产法律法规、房产监察职能职责进行宣传。引导企业合法经营和群众理性消费。通过房地产网站平台,将商品房预售专项检查结果由季度通报增加到逐月通报,为群众提供权威的咨询。2014年累计通报商品房预售专项检查结果9次,涉及房地产项目387(次)个,向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发放《房产监察系列宣传材料》800余份。

创新宣传方式,拓宽信息发布渠道。利用户外广告、工地围挡等平台,在市五区18个房地产项目的施工现场悬挂“买房五证、权益有保证”的大型提示性宣传标语,公示支队的咨询投诉举报电话,面积约1480平方米。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执法队伍整体素质不断提高

加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组织保障作用进一步凸显。自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该支队加强组织领导,精心设计载体,规定动作圆满完成,创新动作亮点纷呈,始终坚持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开展批评、整改落实贯穿始终,坚持把服务群众“零障碍”工作法贯穿始终,切实解决服务群众后一公里问题,教育实践活动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

全面落实服务群众零障碍工作,解决群众切身问题的水平进一步提高。按照市住房保障局服务群众“零障碍”工作法部署,该支队创新18项工作措施,从简化办事流程、完善管理机制、改善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提升工作效能等方面入手,全面深入地开展政风行风建设,2014年共收到群众致谢锦旗8面及感谢信2封。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风险防控能力进一步提升。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政教育,始终强化对行政执法工作中风险点的防控。全面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扎实推进。

丰富活动载体,精神文明建设落到实处。通过组织开展房地产法律法规宣传、深入社区清理白色垃圾、捐款帮扶困难家庭等活动,进一步提高队员思想意识水平,为树立良好的执法形象奠定坚实的基础。

【延伸阅读】

包头房天下走进写字楼中环国际 下载APP送豪礼

地产大佬们看楼市:2015年的房价是涨是跌?

买房前必学的小技巧:教你如何看楼书户型

楼市四大"暴风眼" 地方政府为"救市"火力全开

买到烂尾楼怎么办 产权状况对购房人尤为重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