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城事:社会资源共享提升百姓幸福指数

包头日报   2015-01-27 06:00

[摘要]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14年,包头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幸福期盼,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而让孩子们上好学,让群众就好医,让人们共享文化资源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随着这些内容的深入推进,社会公平得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2014年,包头市委、市政府积极回应人民群众幸福期盼,更加注重民生改善和社会建设,像抓经济建设一样抓民生保障,而让孩子们上好学,让群众就好医,让人们共享文化资源就是其中的重要内容,随着这些内容的深入推进,社会公平得以维护,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也在不断提升。

教育公平——维护基本的社会公平

“张誉山,包钢实验二小……”,来包务工的张鹏程每每回忆起儿子被告知进入到梦寐以求的学校的那一刻,总是抑制不住的激动。张鹏程说:“开学天,我把儿子送进实验二小的校园里,站在校门口看着儿子的背影,还感觉这一切不是真的,一个人会不自觉地笑起来,那种历经艰辛后的感受,我知道很多外来务工父母都有过,我也希望更多外来务工人员的孩子能通过阳光招生进入到喜欢的学校,让我们的孩子跟城里的孩子一样,上一样的学,接受一样的教育。”

接受一样的教育,不仅是张鹏程的心愿,也是政府及教育部门一直在努力实现的目标——

2014年,包头市研究出台了《包头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划片招生、电脑派位、试行学区制和九年一贯对口升学等方式,合理划定招生区域,确保招生工作公正公平。

2014年,包头市中考招生继续实行“按地区切块、统招和分招相结合的招生方式”,将自治区级优质高中正式生招生计划的90%分配到属(驻)地内各初中学校,引导区域内初中学校均衡发展,并将100%计划全部实施网上填报志愿、网上录取,真正实现阳光公平。

2014年,包头市把解决好外来农牧民工子女入学问题纳入“民心工程”来抓,采取“以流入地政府管理为主,以公办中小学接收为主”的原则,妥善解决全市6.16万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问题,且与当地居民子女在入队、入团、评优评先等方面享受同等待遇。

2014年,包头市不断加大公办幼儿园建设力度,投资5.1亿元新建、改扩建55所公办幼儿园,目前已有48所建成投入使用。

2014年,包头市以实施“十个全覆盖”工程为契机,进一步改善农村牧区教育条件,投入了3867万元用于实施“标准化学校建设”。

教育公平,是基本的社会公平。张鹏程说,他们参加电脑派位的那天,时常能够听到得到好消息的家长一声声喜悦的尖叫,会看到一张张满是激动泪水的脸庞。这样的场景让人动容,但是,随着各级政府和教育部门推进教育公平力度的不断加大,相信这样的场景会越来越少。

医疗公平——维护范围广的社会公平

家住青山区二相公村的杨生金因病住院,不到20天就花掉5.6万元。出院时,农村合作医疗保险为他报销了1.5万元,剩下的部分则应由他自己负担。正巧村里给村民购买了医疗补充险,将其个人负担的部分又报销了1.8万元,这样他自己负担的金额从4.1万元降至2.3万元。

杨生金享受的这种新农合医疗补充险,从2014年7月1日起,也在城镇居民中完全推开。加快完善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把更多的人纳入医疗保障的体系,让更多的人享受到均等的医疗服务,是包头市加快构筑医疗公平的重要内容,也是包头市为之奋斗的目标,并一步一步坚实迈进。

2014年,全市参合农牧民69.63万人,参合率99.07%,人均筹资标准提高到425元,基金达到2.96亿元。

2014年,包头市实行重大疾病医疗保险,病种扩大到30种,其中将14种大病以及无责任意外伤害纳入大病商业保险范围。

2014年,包头市住院报销高封顶线提高到13万元,住院报销比例乡镇卫生院平均85%,县级医疗机构平均63%,市级及市外医疗机构平均39%。

2014年,包头市通过实行在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实施为农牧民患者使用大型医疗设备治疗及检查费用减免30%,使用自费药品减免10%的政策,有效降低大型设备和自费药品使用,提高实际补偿比例。截至2014年11月底,共为24036人次农牧民住院患者减免大型设备检查治疗和自费药品共计371.8万元,人均减免154.68元。

2014年,包头市不断强化农村牧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为7个旗县区投入资金875万元配置14辆救护车、车载设备。目前,实现每个苏木乡镇均有1所政府开办的卫生院,并积极开展基层卫生技术人员培训,累计培训2032人(卫生院、卫生室1189人,社区843人)。不断加强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投入80万元,以奖代补的形式为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了“健康小屋”;投入42万元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5辆双向转诊车;投入25万元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配备远程网络心电图检测系统,与包钢医院、一附院实现远程网络心电图检查。

文化公平——维护公民文化权利的核心

近,常去市图书馆的市民会发现,市图书馆里有几台包头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终端。在这个终端上,市民只要用手指点一点,1000多份期刊、600多份报纸的即时更新内容,关于本土的二人台、漫瀚剧、话剧以及一些微电影的视频资源和包头文化地图、360图书馆、360美术馆和360博物馆都尽收眼底。据介绍,2014年,40多台这样的终端投放在包头市的飞机场、火车站、市政大厅等公共场所,这样,市民就能随时通过包头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终端聆听大师讲座、欣赏二人台地方小戏。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城乡、区域文化发展不平衡”是包头市文化事业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为此,包头市将维护“文化公平”提上重要议事日程,提出要建设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每一位公民都有共享文化资源的权利。

2014年,包头市把深入推进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作为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打通文化服务群众后一公里的重要抓手,建立了全市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协调机制,重点实施了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标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提质工程”、公共文化服务组织支撑“提升工程”、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提高工程”、公共文化服务评估“提效工程”五大工程。

2014年,包头市规划建设了包头市公共数字文化服务体系“人人通工程”,打造了文广政务平台、文广服务平台和信息资源平台三大公共数字文化软件平台,并建设了国家数字图书馆虚拟网、包头图书馆联盟专网、包头公共数字文化四级专网、包头电子政务外网、包头教育城域网、包头广播电视户户通及有线电视网和包头网吧专网七大公共数字文化网络。

2014年,包头市通过“统一招标、融资租赁”的方式,为全市102个文化馆(站)配置数字文化设备,为实现全市四级数字文化信息资源服务全覆盖、数字文化服务“人人通”奠定了基础。

预计到2015年底,包头市将实现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标准化、全覆盖,让群众广泛享有免费或优惠的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让文化之光照亮包头市繁荣发展、文明进步和公平正义的道路。

上好学、就好医、共享文化资源,是人们期盼的幸福生活;让孩子们上好学,让群众就好医,让人们共享文化资源,则是市委、市政府肩负的沉甸甸的责任,为了人们的幸福期盼,自当奋勇向前。

【延伸阅读】

财政部计划15年完成房地产税法草案 提交人大一审

2015年包头将有新变化

2014年包头楼市库存量及价格走势分析

2014年中国房地产市场政策风向总结

新常态下库存去化压力更趋分化 房企谋变革迫在眉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