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蜘蛛网"变彩色"不夜街" 乌兰道欲打造包头商街名片

包头晚报   2014-10-17 06:00

[摘要] 2014年5月中旬,包头市开始将乌兰道半封闭起来实施改造。将乱成一团的高空电缆集中入地,给道路两侧林立的大大小小的商场、底店让出一片天,各式花色竖式招牌沿着道路依次向下延伸下去,每到夜晚华灯初放,闪烁的霓虹灯让商业街的氛围一下子浓郁起来。乌兰道,用一个华丽的转身,彻底摆脱了被人诟病的各种乱象,金秋惊

2014年5月中旬,包头市开始将乌兰道半封闭起来实施改造。将乱成一团的高空电缆集中入地,给道路两侧林立的大大小小的商场、底店让出一片天,各式花色竖式招牌沿着道路依次向下延伸下去,每到夜晚华灯初放,闪烁的霓虹灯让商业街的氛围一下子浓郁起来。乌兰道,用一个华丽的转身,彻底摆脱了被人诟病的各种乱象,金秋惊艳绽放。

乌兰道欲打造包头商街名片

改造前:“没有商圈该有的模样”

“原来的乌兰道啥样?蜘蛛网啥样乌兰道就是啥样!”一提起改造之前的乌兰道,在这条街上摆摊卖了多年干果的小贩打开了话匣子。“车辆乱停乱走,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楼体间搭出的电线、线缆互相缠绕,成了一个‘蜘蛛网’,再加上街道缺乏统一管理,虽说靠近商圈,却没有商圈应该有的模样。”

小贩的抱怨也反映出了乌兰道的问题所在。昆区城管执法分局副局长吴龙说,原来,乌兰道的雨水管线、架空线、交通以及建筑楼体外立面等方面存在严重的问题。“就拿架空线来说,乌兰道南侧靠路边就是一条10千伏的高压架空线,负荷着钢29小区及沿街底商的供电任务,架空线下方还有四五台杆式变压器和一座箱式变电站,再加上各种通信线缆,严重破坏街道的整体美感。”

乌兰道商业最为密集的路段,集中在林荫路至白云路这短短的820米长的路段上。而这段路,中间还与鞍山道步行街交叉着,如果再加上步行街的商户,总量更是翻了好几倍。商业密集,也让乌兰道与包百商圈当之无愧地成为我市商圈,而乌兰道则成了我市体量的商业街之一。

的哥王师傅说,一到周六日,客流大量增多,对出租车来说比较好拉活。可以前因为乌兰道堵得非常严重,高峰期车开进来根本就出不去,而出租车靠的就是多拉快跑来挣钱,两相一比较,只能避开乌兰道这一段“重灾区”。

与堵车相伴随的,还有让众多车主头疼的停车难题。商户王建华说,沿街的商家比较多,可提供的停车位数量则非常有限,就连商户本身也得与逛街的顾客一道抢车位。“每天停车就像打仗一样,来早了就能占住车位,来晚了就只能临时找个角落停车。”王建华说。

改造后:望成代表包头的商业名片

“上海有南京街、外滩、淮海路,北京有王府井等,可到了包头,好不容易有个乌兰道紧贴着包百商圈,勉强算个商业街,可却和有名的商业街差了好几个档次。”爱好旅游的史丽霞不无遗憾地说。

也正是基于此,今年5月中旬,我市开始将乌兰道半封闭起来实施改造。10月15日下午,记者再次来到乌兰道时发现,经过几个月的改造,曾经破破烂烂的乌兰道,模样居然大变,让人觉得焕然一新。

从林荫路拐到乌兰道,看到的就是一个红色的立式招牌,上面标注了“乌兰道商业街”几个字,与一旁的红色沥青地面遥相呼应。原本坑洼破损的路面重新予以铺装,中间保留了双向机动车道,靠近非机动车道的外侧,交管部门在地面上施划出208个泊车位。在车位外侧,则是铺装的黄色人行便道,每隔不远就有一个红色的果皮箱。

“开始我们给出两套方案,一是将乌兰道全部封闭起来,彻底打造成为一个步行商业街,另外一个就是将乌兰道恢复成单行道。考虑到道路两侧的客流需求,我们最终采取了乌兰道原有的交通通行设计,这样一来,人们依然可以开车进入乌兰道逛街、游玩和休闲体验。”吴龙说。

定好了乌兰道商业街的交通方案,第二步,考虑的就是提升商业街的整体形象。考虑到乌兰道在包百商圈范围内,原有的四处延伸的空中架线不见了,全部入地铺设到地下,沿街两侧的商户店招重新规划,统一实施亮化。并首次在全市范围内设计了竖式店招,让乌兰道店招牌匾达到底板典雅新颖、字体精巧美观、颜色清新协调、光亮动感丰富的效果。

为了形成良好的视觉效果,一组组花式灯箱从东向西依次延伸下去。造型不一的设计让乌兰道商业街的商业氛围更加独特。到了晚上,五光十色的灯箱亮起来,特色鲜明的乌兰道也可以让人一眼就从周边的街道中分辨出来,这也让该路段成为我市真正意义上的条彩色商街。

就在前几天,在与乌兰道南北向交叉的鞍山道步行街上,与阿尔丁广场、阿尔丁大街同款式的金色护栏也已经安装到位。

“硬件设施改造完成,只是说乌兰道商业街有了其自身的优势条件,其距离真正能代表包头的商业街还有很长的一段距离。下一步,我们已经在着手制定《乌兰道商业街管理方案》,从制度层面上为乌兰道商业街量身打造一套管理模板,希望能让乌兰道商业街成为我市的一张商业名片,可以代表包头与南京路、王府井等著名的商业街比肩。”昆区城管执法分局办公室主任贾海波说。

【延伸阅读】

文明城市创建应以提高市民素质为核心

市中心医院独立完成不停跳心脏搭桥术

小区私搭乱建整治见成效

兴麟案主要犯罪嫌疑人移交宁夏警方

固阳县向百姓"晒"民生成绩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