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贷现松动迹象 房贷政策影响楼市预期

北京青年报   2014-08-23 13:30

[摘要] ,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是爱恨两难,一方面房贷属于商业银行的优质资产,有抵押、不良率极低;而另一方面是该业务利润率太低,现在市场状况不好,商业银行同时受资本充足率、存贷比和央行总量控制监管,自然要把有限的资本放贷到利润更高的小微贷、无抵押贷等方向,但又不得不响应央行“优先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的政策。

在北京的首套房贷目前并未出现大规模的松动状况。在大型银行中,工行、建行、招行均表示目前首套房贷政策暂无变化,利率为基准利率。

农业银行目前首套房贷可以打九五折。农行北京分行中关村支行的房贷员在接受记者咨询时表示,会根据买房人个人资质条件不同,对优质买房人给予一定的优惠。信用好、收入稳定且符合该行首套房贷款条件的客户可享受9.5折利率。 “只有满足条件的买房人才能得到九五折的优惠。首先,必须是家庭的首套住房。没有不良信用记录,还得收入是所有负债的两倍以上。”农行北京分行中关村支行的房贷员告诉记者。

一线城市房贷利率松动

继5月份央行喊话力保首套房贷政策后,6月份房贷市场呈现两极分化状态:四大行基本都增加了房贷额度。额度宽松后,银行贷款的审批速度相对提升;部分银行因为额度紧,房贷利率仍然上浮5%-10%不等。融360监测数据显示,一线城市首套房贷似有松动迹象,个别银行再现8.5折利率。但是,多数银行首套房利率仍为基准利率或更高,二套房利率未出现明显下调的迹象。

调查结果显示,6月份23个热点城市中,仅有9个城市还存在利率优惠,优惠幅度比上月略增。其中,上海重现8.5折利率,广州、杭州有9折利率, 北京、深圳、天津等5个城市有9.5折利率,其余城市的房贷利率为基准或更高。8.5折利率优惠只出现在上海,但其对客户资质的要求非常高,对于大部分贷款人来说可望而不可即。以上海民生银行为例,要求客户日均资产在100万元到300万元的可以享受9.5折利率优惠,300万元到500万元的可享9折优惠,500万元以上才能享受首套房贷8.5折利率优惠。

6月份四大行增加了房贷额度,而且贷款审批时间也明显加快。此前因额度紧张暂停房贷业务的民生银行、招商银行因获批降低0.5%的存款准备金率,近日也已经在部分城市重新启动了房贷业务。

房贷政策影响楼市预期

21世纪不动产市场发展中心总监桑豫峰认为,房贷利率松动是房地产市场转向企稳的信号。今年楼市陷入调整的重要因素,是房地产信贷持续偏紧,虽然央行和银监会分别在5月和6月表态支持首套房贷款,但商业银行没有任何实质变化。据21世纪不动产金融事业部介绍,目前大部分银行的首套房利率仍有5%-10%的上调。最近一大批城市取消限购,给市场注入了正向的预期,如果银行能给优质买房人适当的利率优惠,那将对楼市的稳定甚至转为回升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21世纪不动产金融事业部分析人士表示,商业银行对个人住房贷款是爱恨两难,一方面房贷属于商业银行的优质资产,有抵押、不良率极低;而另一方面是该业务利润率太低,现在市场状况不好,商业银行同时受资本充足率、存贷比和央行总量控制监管,自然要把有限的资本放贷到利润更高的小微贷、无抵押贷等方向,但又不得不响应央行“优先满足首套房贷款需求”的政策。“但未来房贷政策如何变化,恐怕也更多取决于楼市情况。”上述分析人士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