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鹿城市民重视"经济身份证" 记录网上可查

——上半年个人信用报告现场查询量是去年一倍

包头晚报   2014-08-08 06:00

[摘要] 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已有13000余人次对个人信用报告进行了现场查询,远超2013年6000余人次的查询量,显示出市民对“经济身份证”的重视。

截至今年6月底,我市已有13000余人次对个人信用报告进行了现场查询,远超2013年6000余人次的查询量,显示出市民对“经济身份证”的重视。

鹿城市民重视经济身份证 记录网上可查

“这是您的个人信用报告,信贷记录里没有记录。”8月4日,市民李女士从中国人民银行包头支行征信查询窗口的工作人员手里接过了自己的个人信用报告,看到信贷记录良好,她长舒了一口气。

半年就有13000多人次现场查询

如今,想要申请车贷、房贷、信用卡,银行都要审核个人信用报告,通过“经济身份证”的内容,判断申请人的信用状况。记者在中国人民银行包头支行了解到,今年上半年,我市已有13000余人次现场查询征信记录,而记录中存在的市民不在少数。

“个人信用数据库是2006年联网运行的,截至2013年底,收录了8.2亿自然人的信用档案,其中有1099469个自然人来自包头市。”中国人民银行包头支行调查统计科征信管理部门的姜亚萍告诉记者,只要市民和银行有过信贷业务,无论是信用卡还是贷款,都会被收录到个人信用数据库里,基本信息由银行录入,包括个人的身份证号、工作单位、婚姻状况等,而和银行信用往来的信息则会被系统直接记录。

今年上半年,到人民银行征信窗口进行现场查询的有13000多人次,其中,因个人贷款和信用卡审批进行查询的市民占多数,而在个人信用记录中发现记录的市民也不少。

“能够登录数据库进行查询的不光是人民银行,19家金融机构也已经接入个人征信系统,在审核信用卡和贷款等业务时,他们都会查询申请人的信用记录。”姜亚萍说,“很多市民是信用卡或贷款办不下来,才想起来查询信用报告,确实也发现了记录,还有部分市民因为出国务工、单位要求等来申请查询。每年有两次现场查询的免费机会,第三次就要收费25元。”

网上查询省钱又省力

5月23日开始,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在内蒙古地区开通了通过互联网查询个人信用报告服务,征信记录已经可以免费上网查了。

8月5日,记者登录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个人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体验了查询个人信用报告的过程。

打开网站后,首先需要进行用户注册,填写身份证号、手机号码等个人信息。然后需要选择问题验证还是数字证书验证。根据提示,如果选择数字证书验证,需要使用银行U盾,如果选择问题验证,则要回答包括个人学历、婚姻状况、拥有的信用卡数、在何处办理贷款等5个问题。

记者提交查询申请后约4个,系统发来了征信报告平台激活码和记录查询码,短信提示要在7天内登录并激活,就可以查询本人的信用报告了。

随后,记者重新通过网站登录了信息平台,查到了个人信用报告,这份报告由借贷记录、公共记录和查询记录组成,借贷记录里记录了信用卡、贷款和其他信贷情况,显示栏里有账户数、未结清或未销户账户数目、发生的账户数等信息,一目了然。

征信记录形成不可修改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个人的征信记录一旦形成基本不可能修改,市民应该重视本人的“经济身份证”,贷款前先查征信记录,还款时多存一些,防止利率变动,避免留下“信用污点”。

人民银行包头支行调查统计科的李雪峰告诉记者,在日常工作中,他们已经遇到了多次市民想要买房,首付款交给了开发商,可是在随后办理房屋按揭贷款的过程中,因为个人次数较多,不符合商业银行的贷款条件,贷款批不下来,想退首付却又非常困难的事情。

“也就是说,对于贷款申请人来说,贷款前先查查个人的征信记录,防止遇到贷款批不下来给生活造成影响的事情。而对个人来说,随着社会发展,信用记录肯定会越来越重要,有的地区已经把欠税记录、民事判决记录、强制执行记录、行政处罚记录和电信欠费记录都整合进入到了个人征信系统,这需要过程,但也代表了发展的方向。”姜亚萍说,“现在有很多大学生,大学时就办了卡,而且还做了激活,激活后消费不够会产生年费,消费还款不及时会出现,毕业后买房需要贷款,上学时消费的记录反而成为申请贷款的‘绊脚石’。”

那么,应该如何维护良好的征信记录呢?李雪峰说,首先,市民应该培养良好的还款习惯,在办理房贷时和商业银行进行短信关联,每到还房贷日期前让银行通过短信提示,信用卡也是同样;其次,建议市民每次还款都多还一些,因为有时可能会遇到利率调整,如果利率调整了,却还按照以前的额度还款,可能就会少还;最后,和借记卡关联,尤其是信用卡,到了还款日,如果两卡关联,商业银行会从借记卡里自动扣款,不需要个人主动还款,只要保证借记卡里资金充足就行。

【延伸阅读】

美岱召村入选批中央财政支持中国传统村落

包头城区失业保险金发放标准为1200元和1050元

通用航空产业项目落户石拐 拟投资34.23亿

包头昆区网络超市 包钢惠客网试运营

包头市欲在全市打造20条景观示范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