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我国房贷利率为全球最高 市民房贷负担太重

广东电视台   2014-07-24 00:00

我国房贷款利率全球,任志强直言太暴力;老百姓也叫嚷,房贷太沉重。

住建部秦虹:楼市不会崩盘 首付全球

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报道过,楼市“看涨派”之所以看起来总是一根筋的认为房价会上涨,正是因为他知道短期内的房价变动是没有意义的,因为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货币的贬值,房子的价格长期必然还是上涨。而且,在住建部政策研究所所长秦虹看来,像中国这种银行贷款利率7%,已经是全球的情况下,也不大可能出现美国楼市大面积的断供和抛售,最后导致的崩盘情况。那时候美国有句话叫做‘买房基本不贵’,因为房子的价格涨幅远超买房子时的价格,第二句话是‘贷款基本没费’,因为当时美国的贷款利率非常低,且首付很低,一般在5%-10%,甚至于零首付。正是这种宽松的货币政策,导致2000至2006年美国房价一路上涨,而随之而来的2007年,以粮食和石油为代表的物价上涨,美国出现了通货膨胀,之后美国两年内连续升息,利率从1%一直升到5.5%,由此,房贷的利息成倍提高,导致美国很多家庭无力负担而断供,楼市出现危机。

而中国之所以不会重蹈美国的这个覆辙,主要是由于中国的房贷政策是非常严格的。像是住房首付的比例就是全世界的,首套房的首付一般是30%,二套房的首付一般是60%,北京等一些城市二套房首付更达到70%,而且,由于中国人不愿意欠债。中国家庭住房的平均贷款年限低于10年,银行基本上没有风险。再者,中国贷款利率也是全球的,一年期的贷款利率达到7%。这样的情况下,是不会出现美国那样的大面积的断、抛售而导致的楼市崩盘现象。

任志强:房地产没泡沫不跌30% 银行没风险

对于这一个观点,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2014网易经济学家年会上也表示,他对泡沫的理解是由金融杠杆产生的,但中国的第二套住房已经变成了70%的首付,不可能有泡沫,因为房价跌了70%,银行内30%的贷款也不会亏了,所以如果所有的损失都不影响到我们的金融市场,不影响我们银行的金融体系,这就不叫泡沫。过去说房地产市场有泡沫是因为房地产市场有巨大的杠杆作用,这个杠杆作用是因为它影响到金融的体系部分,中国从来不相信,所以中国有巨大的首付,一套首付30%,二套首付70%,换句话说,就是没有跌到30%银行没有风险,没有跌到70%第二套住房银行也没有风险。

银行房贷太暴力挤兑大批购房需求同时,任志强还在博鳌•21世纪房地产论坛第14届年会进一步表示,中国银行贷款太黑,不仅抵消开发商降价的好处,更挤兑出一大批需求,影响楼市成交。因为即使开发商降价了,房价的值却没有降过。这种情况,不仅在一手楼市出现,在二手市场也很明显。白领小孙告诉记者,去年8月份他看中一套总价200万元的房子,如果首付三成,商业贷款140万元,20年交清,当时可以获得外资行贷款利率8.5折优惠,利率5.56%,这样下来,月供就是9684元,20年累计应支付的利息总额需要92万元。

不过,在当时由于房价涨得太疯狂,所以就想等一等。而不久前她突然接到中介的电话,说他原来看房的小区内放出一套低价房,价格较去年8月降了15万元,现在总价为185万元。可中介帮计算后才知道,降价后,贷款累计下来的房款总价竟然比去年8月高出了33万元。这33万元究竟是怎么出来的呢?小孙给我们算了这笔账。这套185万元的房子,首套房首付三成的话,那么,要向银行贷款的额度就是129.5万元,然而,目前银行普遍在首套房贷利率6.55%的基础上上浮10%,这样算下来,月供就要11028元,20年利息就是125万元。比去年不降价前的92万元,还多出了33万,而且,如果是二套房,则要上浮20%,需要支付的利息则更多。小孙直言,房价下跌的好处被利率上升抵消殆尽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