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文明城市 美丽鹿城"为热爱的城市及生活

——包头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综述(上)

包头日报   2014-07-09 08:54

[摘要] 2005年,包头从116个参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首批全国文明城市(区)”荣誉称号,作为西北地区唯一入选的城市,包头的成功在当时被称作“奇迹”。

只有随着时间的推移,很多历史才愈显清晰

2005年,包头从116个参选城市中脱颖而出,获得“首批文明城市(区)”荣誉称号,作为西北地区入选的城市,包头的成功在当时被称作“奇迹”。

为热爱的城市及生活

一位中央文明办赴包头调研组的工作人员在调查报告中写道:“走进包头,满目葱绿,一片生机。”

如今,包头市区内1万平方米以上广场达35处,大型开放式公园21个,街头绿地300多个,人们在市区步行10就可以看到绿地、广场或公园,很多初来包头的客人惊叹,“在西北内陆边疆还有这样的城市?”

中央电视台记者杨春专门来到包头探寻,是什么力量让这座不占天时地利的城市逆势而上,木秀于林。

在央视的采访中,家住昆区,时年69岁的蔡淑弟老人给出了答案。她说:“因为我住在包头,我喜欢包头,包头是我家。”这是句再简单不过的回答,但它的力量无需赘言,便直抵心间。

历届市委、市政府更是高度重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起,人大、政协每年定期听取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汇报,各旗县区和部门单位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市文明委统一协调推进创建工作,在全市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党政群齐抓共管、文明委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格局。

全市上下,齐心协力。在“文明城市”一次又一次的竞争中,包头一路高歌,创造了“文明城市三连冠”的传奇。

与此同时,包头不断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在中央和自治区文明办指导下,全市文明单位达13家、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4家、文明村镇6个、自治区级文明村镇(嘎查)18个、市级文明户1000多户。

从城市到乡村,从大街到小巷,从单位到家庭,“文明”已经成为包头最醒目的标签。

“列国是务,其首在立人,人立而后凡事举”

古今中外,所有社会的进步力量,无不把“国民素质”作为发展的根本。培育规则意识、提升文化追求、涵养公共文明,唯有此径才能实现传统社会向现代社会的成功转型。

在包头获评“文明城市”的第二年,一个新的群体——包头义工联盟成立。他们当中既有久居包头的市民,也有初来包头的农民工、大学生……每逢假日,义工们便穿梭在城市之中,捡垃圾,铲除野广告,义卖募捐……他们已经成为这座文明城市的一张名片。

几年里,包头义工、包头雷锋车队等一批有影响力的志愿服务组织不断发展壮大,爱心公益团、献血联盟等一批新型组织不断涌现。

截至目前,全市注册志愿者已达26.7万人、志愿服务队伍1300余支,志愿服务活动覆盖助老护幼、文明引导、应急救护、环境维护等多领域。在此背景下,《包头市志愿服务条例(草案)》经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并提请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包头的志愿服务工作正式纳入了法制化轨道。

与此同时,我市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德润鹿城·文明包头”主题活动,涌现出孝老爱亲道德模范朱清章、“黄河义士”王金清等为代表的一大批模范典型,引领了社会风尚。深入开展“德润鹿城·俭以养德、节俭惜福”文明餐桌主题行动,全市“文明餐桌”覆盖率达到95%以上。深入开展“做文明有礼的包头人”文明交通主题行动,招募培训2200名文明引导员,在机场车站、主要交通路口、公交站点开展公共文明引导、劝导活动……文明的力量从点滴汇成江海。

公共文明的程度,决定了现代社会的发育程度。如今,站在新的起点,无论是老包头人还是新包头人,他们都在用自己的行动去标注这座城市文明的新高度。

许多看似复杂的事情,蕴含的道理往往很简单

争创文明城市“四连冠”,听上去气势高远其实大道至简——创城为了人民,创城必须依靠人民。

过去的一年,包头投资30亿元用于大气污染治理;投资7.1亿元用于改善居民饮水条件;投资33.9亿元改善城市交通;投资90.7亿元用于生态环境整治。举全市之力实施北梁棚改攻坚战,十几万北梁群众的“宜居”梦正在逐步变为现实。

去年以来,全市投入资金近10亿元重点实施了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标工程”等五大工程,到2015年底,包头将实现四级公共文化服务网络标准化、全覆盖。

2011年以来,全市实施了32个城中村、城边村改造项目,对20个新农村新牧区试点村进行高标准建设,新农村新牧区建设试点村基本实现了通油路、通有线电视、有卫生室等目标。

这一项项举措切实改善了群众的生活,也为创城“四连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正如央视记者杨春在包头采访后感叹,当参选城市的执政者把参选的力量真正花在了老百姓身上,那么居住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位公民都会被唤发起内心深深的荣誉感,自觉地参与到评选活动中,齐心协力让自己生活的家园、城市成为先进的代表、美的代表。

无论是谁,身处何境,都向往更美好的生活

晨光熹微,很多人已经开始一天的忙碌,他们为什么要这么辛苦?世界杯上,很多球队曾不止一次问鼎,但球员仍在奋力拼抢,他们为什么如此渴望?连续三届获得“文明城市”荣誉称号的包头,为什么还要争创文明城市“四连冠”?

不一样的问题,一样的答案。因为无论是谁,身处何境,都向往更美好的生活。

从细节看,更文明的城市意味着更富裕的生活、更清新的空气、更放心的食品、更优质的教育、更便捷的交通,更良好的社会风尚……而这正是我们每个人孜孜以求的生活。

从宏观讲,文明城市是城市物质文明、政治文明与精神文明三个文明建设综合性的荣誉称号,是最有价值的无形资产和最重要的城市品牌。创建文明城市,对加快城市化进程,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都有重要意义。

这是关于文明与城市关系的一个常识: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越高、社会秩序越规范、人文生态环境越好,其城市的形象也就越佳,就越能凝聚人心、凝聚人气,形成招商引资、加快发展的凹地聚集效应。

市委十一届五次、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以来,包头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一幅崭新的画卷正在渐次展开。在这幅为文明、发展而奋斗的画卷里,有你也有我,有我们的父母也有我们的孩子。所以,我们必须挽起手来、团结一心、直面挑战、砥砺向前,为更美好的城市,为更幸福的生活。

【延伸阅读】

住建部出台意见规范并轨后公租房运行管理(全文)

40余房企欠缴近4万亿土地增值税续:两地掀清缴风暴

中国房地产行业整体低迷 房企业绩加剧分化

2014楼市分析:松绑限购过迟 或致中国经济下滑?

2014年预计30多个城市取消限购 或刺激楼市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