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房产:二手房成交清淡引发中介"洗牌"

包头日报  2014-07-02 08:37

[摘要] 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几部电话……过去在人们眼中如此“简装”却包赚不赔的二手房中介生意如今正面临困局

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几部电话……过去在人们眼中如此“简装”却包赚不赔的二手房中介生意如今正面临困局——

由于近期二手房市场萎靡,过去“跑个不停”的二手房经纪人如今开始“闲得发慌”,而成交量的减少也让二手房经纪公司开始调整发展策略。一些小的经纪公司开始裁员缩减,部分规模较大的连锁公司则开始发力整合,力图在逆势中牢牢占据市场份额。

卖的人多 买的人少了

春江水暖鸭先知。

二手房市场近期日渐趋冷,体会到的也是以此为生的中介经纪人。

30岁的小龙在少先路一家房地产经纪公司做经纪人已经三、四年了,虽然入行年头不长,却也经历了二手房市场的起起落落。

“好的时候我们一个月能成交20多套。现在,一个月也就是两套左右。”坐在办公室里的小龙开始感觉“闲得发慌”。

他说,自己所在的这家房地产中介机构规模不大,仅一家门店,过去他们一共有6、7个人,日子过得相当不错。不过近期情况有了变化。“卖的人多,买的人少了,市场成交不旺。”

最直接的感受就是公司附近的荣资梦乡小区。过去这个小区位置好、结构好,房源紧张,“那时是来一套卖一套,有时还得等房源。现在不一样了,有十多套房子在出售,买的人却不多了。”

说话间,刚好有一对夫妻来办买房手续,小龙收下了他们所交的中介费和二手房贷款服务费一万多元。

“这样的买主不多了。”小龙解释,这对夫妇是给即将结婚的孩子买房,算是刚性需求。

在小龙的印象中,去年2月“新国五条”的出台,让我市二手房交易骤然进入狂热的“盛夏”,那段时间,市场成交量猛增。由于他们拿的是业务提成,所以,经纪人个个收入不菲。之后,公司业务开始趋于正常。近两个月来,却开始体味到了“清秋”的味道。

事实上,二手房交易清淡不仅仅是小龙个人的感受,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市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4月我市二手住房累计成交4431.2套、面积35.2万平方米,同比分别增长-64%、-63.1%。仅4月份当月来看,全市二手住房成交1484.5套、面积11.6万平方米, 同比分别增长-68.7%、-67.9%。

专业人士分析,二手户交易同比下降较大的主要原因是:去年2月份“新国五条”出台,引发二手房成交量猛增,一度出现了过户潮、交易潮,导致与上年同期相比二手房成交量呈现下降态势。

小公司裁员 大公司扩张

一张桌子、两把椅子,几部电话,跑跑腿就能挣到钱,这也是过去房屋中介遍地开花的主要原因。

而眼下,这看似小成本的生意也遭遇挑战。

据小龙介绍,中介公司的收入主要来自成交后提取的中介服务费,一般为总成交额的1.5%。也就是说,总价100万的房子可收取中介费1.5万。此外,如果中介帮助办理二手房贷款业务,则还要提取贷款额2%的服务费,即贷款50万,收取1万元。

交易量的下滑,致使不少房产中介进入盈亏严重失衡的状态。当收入不足以应付房租时,一些规模较小的中介公司出现“荒摊”。而像小龙他们这家开了四五年的中介公司,也大有撑不住的趋势。最近,公司人员减掉一半,只留下3个人,这让小龙有了更深的危机感。

“我估计未来还有不少中介会先后关门。”他有些悲观地推测。

而对少数中介公司而言,危机中或许蕴含着转机。

同样在少先路,联邦置业振华店的经纪人却没有减少的迹象,门口玻璃上还贴着“招聘”二字。一米见长的接待台前,坐着两男一女,仍然在不停地接电话,从电脑上查房源。

经纪人小武说,最近生意的确不好,不过他们不但没有裁员,还在不停地招人。

“现在市场行情不好,正好可以把一些小的中介机构挤掉,会更有利于我们抢占市场。”小武介绍说,联邦置业有遍布各区的70多家门店,房源充分,可供选择的范围更广,竞争力也更强。在他看来,未来,不管房价走势如何、交易多少,总会有一些实力较强的中介存活下来,而且相对市场份额或许会更大。

二手房成交清淡,地产中介“受凉”。他承认近期的确在做亏本买卖。“就像上个月,收入都不够付房租水电的。”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日子难过,近期国内部分地区就有中介因收费问题和电商合作伙伴房天下爆出纷争。

一些相关中介开始“开炮”房天下,称其端口收费年年上涨,并以套餐升级的方式变相涨价,令中介经营成本大幅上升。为抵制电商,继5月28日杭州9家中介公司以联盟形式下架在房天下所有房源后,北京、大连、重庆等地也都先后爆发了类似的行动。6月11日,青岛市50家房地产中介公司也组成联盟,宣布全面暂停与房天下合作,将16万套房源从房天下端口下架。

据知情人透露,由于购买者各年龄段习惯不同,我市一些中介公司也通过房天下等专业网站发布售房信息。以联邦置业为例,与电商房天下合作争取到的是价位,即一季度费用180元,每天上传60套房源信息。相对来说,对传统中介造成的压力不太大。截至目前,我市未出现中介机构因收费问题和电商发生冲突的情况。

【延伸阅读】

6月百城房价71城市下跌 下半年楼市持续下行

城市建设:昆北路—民东路主车道实现通车

6月百城住宅均价:环比下跌0.5% 连续第2个月下跌

53房企上半年销售破50亿 万科绿地恒大位列前三

城建委:9家企业严重违规被清出包头建筑市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