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买房容易索票难 购房发票为何"难产"?

——地税部门:个别开发企业不具备领购发票条件 已启动专项检查

包头晚报  2014-06-10 09:14

[摘要] 买了房子好几年也拿不到购房发票,多次找开发商索要,却被以“地税部门发票没开出来”或“要办房产证”等为由推辞。近日,记者采访发现,遇到类似情况的业主还真不少。针对这种情况,地税部门正在展开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检查。

买了房子好几年也拿不到购房发票,多次找开发商索要,却被以“地税部门发票没开出来”或“要办房产证”等为由推辞。近日,记者采访发现,遇到类似情况的业主还真不少。针对这种情况,地税部门正在展开专项行动,进行全面检查。

买房容易索票难

2012年,市民李先生付全款购买了位于昆区傲北上城小区的房子,可是直到现在也没拿到购房发票。

“我找过楼盘销售员和开发商好多次,他们总说是地税局不给开,我当时付了全款,可这么长时间拿不到发票,影响我办房本。”李先生说。

不仅是李先生,购买京奥港帝景的冀女士也在为购房发票犯愁。“我需要提公积金,材料里需要购房发票,但我去找开发商,他们居然说发票不外借,更离谱的是,如果要票得交押金。”冀女士说。

记者了解到,现实中,遭遇买房容易索发票难的市民不在少数,青山区欧鹿生活城等小区的一些市民也都向记者反映,虽然他们早就入住了,但购房发票却一直不见踪影。

开发商为何不开发票?

那么,开发商为何不给业主开发票呢?

傲北上城小区的开发商神煜房地产开发公司财务负责人张小琴表示,现在交了预售款,他们给购房人开具收据,一个客户买房,可能需要交定金、首付,然后还有贷款,如果一张一张开,一个客户要开好几张发票。而且,实测面积还没出来,实际面积会和预售有差距,客户还得再换发票,万一把发票丢了也很麻烦,所以发票基本都没开,不过已经领回来了,客户需要的话,可以去找他们。

而京奥港项目财务部门的张经理表示,不给业主开发票是因为开发商要统一办理房本,没有交押金一说,如果业主有需要就到财务部门去找工作人员。

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业主购买的房子只要手续齐全,购房发票迟早会给业主的,而开发商一直不为业主开发票,可能和资金流转有关,开购房发票需要缴税费,开发商要争取更大的现金流,也许会拖一段时间。而办房产证需要购房发票,所以产权证下来之前,购房发票一般由开发商保存。

地税部门

启动专项检查

记者采访了解到,全市确有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没有领购发票,究其原因,主要是个别开发企业不具备领购发票的条件。

据市地税局税收管理和科技发展科赵科长介绍,按照《国家税务总局关于不动产、建筑业营业税项目管理及发票使用管理暂行办法》,房地产开发企业分为自开票纳税人和代开票纳税人。“房地产开发企业要进行不动产项目登记,并提供销售许可证后才符合自开发票主体条件,然后可以向主管地税机关领购发票自行开具;如果房地产开发企业不符合自开发票主体条件,也可以持有关证明材料向主管地税机关申请代开发票。”赵科长说,通过实地调查走访发现,一方面,部分房地产开发企业因为存在未按要求进行项目登记、未取得销售许可证、欠缴税款等各种问题,导致不能领购发票,无法给消费者自行开具发票;另一方面,按照规定,不符合自开票条件的房地产开发企业,可以持相关材料到主管税务机关为消费者代开发票,但在具体征管过程中,房地产开发企业未按规定主动到主管税务机关为消费者代开发票,这些原因导致一些消费者交付房款后无法取得发票。所以,对房地产行业的管理,需要多部门各尽其责,协同配合。

目前,地税部门已经启动了为期一个月的全市房地产行业发票专项检查,对房地产开发企业的用票情况逐户进行核查,加强监管并严惩不法企业,给消费者创造良好的用票环境。

【延伸阅读】

昆区:2014年1月至4月经济平稳运行 稳步增长

绿色建筑行动方案:内蒙绿色建筑有了"指引图"

住建部: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房建设进展顺利

新房帮2.2版发布 "潜客推荐"主动出击助力成交

富力城"最强宝贝"亲子活动暨售楼部盛大开放袭卷鹿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