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聚焦疯狂学区房:教改"新政"缘何成"楼市先行"

包头日报   2014-06-09 08:40

[摘要] 小学就近入学、小升初多校划片入学、取消“共建生”……各地一系列意图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利好看似杜绝了“递条子”“送票子”,却让“拼房子”愈发猛烈:老牌学区房价格依然坚挺,新晋学区房也在“蹭蹭”上涨。

小学就近入学、小升初多校划片入学、取消“共建生”……各地一系列意图促进教育公平的政策利好看似杜绝了“递条子”“送票子”,却让“拼房子”愈发猛烈:老牌价格依然坚挺,新晋也在“蹭蹭”上涨。

记者走访北京西城、海淀等教育资源集中区域发现,虽然楼市整体低迷,但依旧在短时间内每平方米上涨四五千元,从前无人问津的老旧小区迅速变成“香饽饽”。如此“华丽转身”让不少家长苦不堪言:教改“新政”咋就成了“楼市先行”?

无人问津的老旧小区成了“香饽饽”

在北京,与楼市整体低迷形成鲜明反差的是,个别区域的量价却“逆市上扬”。究其原因,是这些地方挂上了“”的金字招牌。

今年4月底,北京西城区出台多项教改措施,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是在12所普通小学试点按比例直升优质初中。明年开始,西城区已确定直升优质初中的小学毕业生可按自愿原则升学,入学比例逐年递增,6年后不低于80%。

受政策“刺激”,不少家长开始提前“布局”,这些小学附近的热度迅速提升,不少中介网站上的房源迅速贴上了“标签”。

“高家寨小区是八十年代末老房子,时每平方米4.5万元左右。所属学区的福州馆小学因为能直升北京八中,成交价迅速涨到5万元以上。”北京西城虎坊路附近一家房产中介经纪人程先生说:“政策出台两周内,我们店就卖了5套,原先卖不动的老房子成了抢手货。”

不仅如此,传统的价格依然“稳步上涨”。记者走访了解到,北京市东城区的培新小学附近,近30年的六层老楼价格已被炒到每平方米6.5万元以上。在中关村等传统学区,一些已经涨到了每平方米10万元以上。

“近期各学校登记入学范围陆续公布,价格更是‘扶摇直上’。”北京一位教育部门工作人员表示,就近入学确实可以抑制寻租腐败,促进教育公平,但政策的任何风吹草动都可能导致楼市的敏感反应。

堵住“递条子”难阻“拼房子”

根据教育部文件要求,到2015年,19个大城市所有县(市、区)实行划片就近入学,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

北京市要求取消共建生,小学免试就近入学,小升初实行单校划片或多校划片入学,压缩特长生招生规模。上海市也明确规定,坚持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划片“免试就近入学”原则。

在许多孩子家长看来,上述政策总体“利好”,不仅促进了教育公平,也让一些“没权没势”的家庭看到孩子上名校的希望,还能省去“上奥数、学乐器、练体育”之苦。但不少家长却依旧难言轻松,甚至陷入新的苦恼。

原本是北京市西城区一所普通小学的涭水河小学因拟纳入“名校”实验二小吸引了不少家长关注。“政策一出,房价就已‘提前到位’,单价同比涨个一万多并不稀奇。”该校附近一家中介公司经纪人说:“由于这里是实验二小的新,每平方米的价格还在8万元左右,比起每平方米30万元的老有不小价差,未来肯定还会涨。已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到这里寻求房源。”

“以前单位和实验二小有共建名额,本以为上名校已经板上钉钉,政策一改让我们措手不及。”在北京西城区一家事业单位工作的袁先生对记者说,“共建取消后孩子上实验二小的办法就是买,但听说已达到每平方米30万元的‘天价’!”

在北京市昌平区一家科技企业工作的任先生感叹:“现在控制住了‘递条子’‘送票子’,但却不得不拼命赚钱买,这还不是在‘拼爹’吗?”

“”热何时能降降温?

在许多业内专家看来,北京市推出的学校撤并、小升初直升、“九年一贯制”等一系列教改措施,实际上就是想通过学校的“以强带弱”,给名校降温,但短期内却导致了市场对新的大肆炒作。

“长期来看,‘新政’有利于打破以往因教育资源的过度集中引发的少数区域价格虚高的现象。”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称,但短期来看,的确会使“新晋”的业主产生涨价冲动。

一方面是政策出台力图扭转教育资源分配不公的现状,另一方面却是随之而来的旧不降,新反升的尴尬。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如此悖论的根源仍然在于教育资源的分配失衡。“如果学校之间的差距依然存在,就会有市场。”

一些受访专家指出,“递条子”“送票子”转化为“拼房子”,是把追逐优质教育资源的方式转变并提前了。上海某知名媒体近期联合“市民信箱”开展的一项调查显示,52.17%的市民为了孩子上“好学校”会买,在考虑的重要因素中,学校名气以76.09%高居位。

“‘择校热’逐渐变成‘择学区热’。”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说,“购买似乎稳赚不赔,价格持续飙升,孩子使用完名额,出售时又能大赚一笔。”

但有专家提醒,并不是买了就一定能获得入学资格,不少地方的还有落户年限要求。在北京,一些学校给出了学区落户满三年的入学条件;在上海,也有区内每户五年内只享有一次同校对口入学机会的相关规定。因此,倾其所有买了,却可能承受并不能如愿入学的风险。

熊丙奇建议,在教育资源均衡短时间无法彻底解决的情况下,出台相关政策避免的疯狂炒作可以起到降温效果。长期来看,对教师进行整体轮换,待遇实现平等,对条件相对较差的地区加大补贴力度,都将有助于实现教育资源合理分配。

【延伸阅读】

5路公交统一换新车 站点调整实行一票制

我和小伙伴都惊呆了 买房须留意的九大潜规则

包头城事:雨季城市内涝 我们望"洋"兴叹

警惕!包头楼市一旦崩盘 买这些房的人将彻底悲剧

胆小者勿入 中国12座新鬼城空荡无人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