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稀土高新区 大手笔谋划工业经济新格局

——挖潜力 引活水 促转型 保增长

包头日报  2014-04-16 09:12

[摘要] 如何继续保持创新的活力,释放发展的潜力,应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近日,包头稀土高新区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方案举措———挖潜力、引活水、促转型、保增长,以着力改善工业经济新格局,贯彻落实好全市重点项目、工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如何继续保持创新的活力,释放发展的潜力,应对不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近日,包头稀土高新区研究制定了一系列方案举措———挖潜力、引活水、促转型、保增长,以着力改善工业经济新格局,贯彻落实好全市重点项目、工业经济工作会议精神。

目标:产值增长再登楼

2013年,高新区144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40.41亿元;工业增加值完成191.36亿元,同比增长12.1%;铝铜、机电、稀土三大主导产业累计实现工业产值389.66亿元,占全部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72.1%,同比增长1.4%;全区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9亿元;“双百亿工程”三年建设任务基本完成,继稀土高新区进入“千亿园区”行列之后,希望铝业、包商银行如期实现百亿目标的基础上,提出了2014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总产值611亿元,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实施亿元以上工业重点项目27项,当年计划完成投资89亿元;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持续降低,累计完成节能量超过26.57万吨标煤,达到高新区“十二五”目标节能量的80%的主要预期目标。

引擎:产业升级再添柴

在部署2014年工业经济工作中,稀土高新区提出了多项措施,其核心内容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推动产业优化升级,不断构筑工业经济新优势,保持工业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势头。”

在稀土产业方面,重点打通稀土产业链延伸拉长的关键环节,引导国内外稀土产业链高端环节向区内转移,突显原材料产地资源成本优势,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打造成为的稀土新材料生产基地。在有色金属产业方面,努力打造西部有色金属深加工基地和循环经济示范园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着力整合优化各类高端装备制造资源,通过技术研发推进产业进程,打造自治区重要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在创新方面,以高新技术产业发展为突破口,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挥引领带动作用,努力打造自治区高新技术产业基地;着力推进科技创新,优化鼓励企业创新的环境,推动“国家知识产权制度创建园区”建设,推进社会金融资本和风险投资基金向科技创新领域流动,增加科技金融服务品种,拓展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全方位推进科技创新。挖潜方面,启动实施企业挖潜增效工程,制定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工业企业调整产业结构、促进产业升级、实现创新驱动发现的意见》,初步确定200户重点工业企业作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产业集群,建立创新体系和激励机制,构建扶持企业转型发展的数据模型。通过政策措施,引导企业开发新产品,壮大实体经济规模,激发存量企业活力。

关键:园区发展再鱼跃

稀土高新区提出,在已初步形成的现有“一区多园”产业格局的基础上,努力提高园区的产业关联度、集中度和影响力,进一步提升园区整体发展水平。

加大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推动项目落地,加快项目建设进程,促进园区扩容增效。以园区为载体,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进优势特色产业重大项目向园区集中。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多元延伸升级,组织实施一批规模大、起点高,技术装备达到国际、国内先进水平的重大工业项目。推动项目加快建设进度,力争今年竣工项目上限率达30%以上。有针对性地引进一批高精尖的产业项目,形成产业发展的引擎和支柱,全年力争签约项目200亿以上。加大产业培育力度,提升园区承载功能。实施主导产业龙头带动工程,壮大产业规模,提升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库,对列入的重点企业和项目大力扶持。策划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着力解决园区污水排放、管网配套、交通运输等问题,为项目引进、安全生产、配套协作打好基础。积极扶持中小企业,解决企业融资难题,推动中小企业集聚集群发展;择优推荐36户科技型、成长型、创新型中小企业申报41个产品(技术),纳入“专精特新”项目库,进行重点培育和扶持,打造一批行业领军企业。

未来的稀土高新区,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任务依然艰巨,新老问题依旧存在,但从他们所提出的发展目标和实时举措中可以看出,高新区人的豪迈和自信———引领产业发展,当仁不让;打造稀土之都,舍我其谁。

【延伸阅读】

房监支队通报:包头62个楼盘中33家未取得预售许可证

《包头市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实施细则[试行]》出台

包头房产监察支队1季度商品房预售专项检查结果通报

4.20房天下看房团11盘钜惠直击暖春购房节

我市打响水污染治理攻坚战 保饮用水100%达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