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国政协房地产调研:"三四线城市问题不大"

新华社   2014-03-03 10:07

[摘要] “两会”召开在即,2014年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楼市走向亦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外部监事梅兴保带来一份调研报告。2013年,他参加了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房地产专题调研,前后历时4个月,走访了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也去了鄂尔多斯、中山等三四线城市。

“两会”召开在即,2014年中国的房地产调控政策以及楼市走向亦成为委员们热议的话题之一。政协委员、中国银行外部监事梅兴保带来一份调研报告。2013年,他参加了政协经济委员会房地产专题调研,前后历时4个月,走访了北京、广州等一线城市,也去了鄂尔多斯、中山等三四线城市。

“一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还处于‘热态’,发达地区的三四线城市问题也不大。而热门城市的远郊县和中西部某些三四线城市确实存在供大于求的现象。”梅兴保说。

受土地供应等因素影响,近年来一些开发商转向远郊区或者三四线城市,短时间内大量供给制造了新的问题,虽对全局无颠覆性影响,但也增加了调控的难度。

受访的政协委员认为,市场化手段调节、住房保障轨和市场轨双轨共同发展,应是未来调控的主线,通过差异化政策逐步为一二线城市降温,并消化三四线城市的库存压力。

梅兴保建议,在房地产出现供大于求的地区,地方政府应根据本地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夯实城镇化基础,并建设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使房地产业自然而然、水到渠成地发展起来。而开发商则要设定合理利润,把开工项目及时做完,摊子不要太大,“随着经济稳步前进,三四线城市的库存会慢慢消化,情况会稳定下来。”

政协委员、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则建议,要加快房地产税改革。

他认为,房地产税不仅仅指在上海、重庆两地已经进行试点的不动产保有环节的房产税,还涉及在整个不动产开发、交易、保有全链条中各个环节的税费,要通盘考虑。

“保有环节的税制建设应坚持‘调节高端’的原则,不能简单照搬美国‘普遍征收’模式。”贾康说。

政协委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预计,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刚性需求依然旺盛,未来要把满足保障型、改善型需求作为发展房地产业的重点,“政府的主要作用是做好保障型住房建设,同时对改善型住房需求进行鼓励,并通过市场调节抑制投资性需求。该归市场的归市场管,采取简单个别政策的方法难以解决房地产市场的问题。”

【延伸阅读】

规划局:年内编制5项规划 推进城市发展转型

买房最安全15个城市 管他楼市崩不崩盘

房天下马年首场看房团载誉归来

包头银行房贷政策无大变化 个别利率上浮10-20% 

草根"提案"房产税方案 经济界大腕儿说可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