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城市印象| 内蒙古草原的布达拉宫:五当召

包头日报  2014-02-25 07:00

[摘要] 有谁会知道自包头市区向北沿包五公路行50公里,在大青山深处的吉忽伦图山南坡,藏着一座气势磅礴、规模宏大的藏式喇嘛庙,这座庙不可小觑,它与西藏的布达拉宫、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齐名,它就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AAA级旅游景点———五当召。

有谁会知道自包头市区向北沿包五公路行50公里,在大青山深处的吉忽伦图山南坡,藏着一座气势磅礴、规模宏大的藏式喇嘛庙,这座庙不可小觑,它与西藏的布达拉宫、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的拉卜楞寺齐名,它就是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AAAA级旅游景点———五当召。

五当召始建于康熙五十二年,以西藏扎布伦寺为蓝本,经过乾隆、嘉庆、道光、光绪年间的多次扩建,有大小殿宇、经堂、僧舍2730多间,占地约300亩,分布在1.5公里长的山坡上。五当召有蒙、藏、汉三个名字。“五当召”是蒙语名,“五当”是柳树的意思,可见当年这里柳树繁茂,藏语名为“巴达格尔”,意为“白颜色的花”,也有人译作“白莲花”,该寺名为七世达赖所赐;“广觉寺”是汉名,公元1756年由乾隆皇帝所赐。

五当召的美在于其独特的建筑布局。五当召由六个建筑群组成,它既是一个整体的建筑群,同时每处殿堂建筑又独立成景。庞大的古建筑群四面群山环抱,依山而建,高低错落有致,主体建筑坐落在两条山沟汇聚的山坡台地上,东西两侧的山麓、平地分布着一些附属建筑和僧舍栋房,两座藏式白塔高高耸立。每当下雪的时候,五当召的景色更美,特别是从远处山上看,这座藏式喇嘛庙更显的分外庄严,像是缩小版的布达拉宫。远望,白色的建筑重重叠叠、鳞次栉比。四周群山环抱,苍松翠柏与蓝天白云交相辉映。召庙左右两沟溪水常流,于召前汇聚为五当沟,朝南流入黄河,于是有人将其形象的称为“一龙二水”。

在内蒙古现存的几十座明清寺院里,五当召建筑独具特色,成为一座塞外名寺。

【延伸阅读】

2014房价还得涨 最适合买房的10大新一线城市

中国50城楼市非常危险 包头竟为脆弱型城市

牛刀放言2014房价跌八成 房价暴跌出现18场景

买房挑选楼层有窍门 史上海量楼层优劣解析

2014包头房价跌50%? 19大铁证房价绝不下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