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官方不对央视与万科之争做出胜负评判之内情

财经网   2014-01-04 11:48

[摘要] 央视一个月前曾批地产商“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结果,这期节目引来地产商和税务部门的集体不满,更是被某地产大佬斥为“愚蠢无知”。就在普通民众还没弄清怎么回事时,国税总局的一纸声明终结了这场争论:巨额欠税存误读。

央视一个月前曾批地产商“欠缴3.8万亿土地增值税”,结果,这期节目引来地产商和税务部门的集体不满,更是被某地产大佬斥为“愚蠢无知”。就在普通民众还没弄清怎么回事时,国税总局的一纸声明终结了这场争论:巨额欠税存误读。

但央视显然不服气,并于去年12月30日做出了回击。这次万科的某地产项目“不幸”地成了靶子。那么,土地增值税到底是怎么回事?央视打错人了吗?

什么是土地增值税

土地增值税,是对转让国有土地使用权及其建筑物和附着物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它是非常年轻的一个税种,自1994年才开始征收。在此之前,国有土地是无偿使用的,而个人对房屋也只有居住权,没有产权。土地和房屋都不进入市场流通,自然不会征税。

国家对土地增值税的纳税人并无特殊规定。不论是国家机关、国企,还是外企、私企,只要取得了应税收入,都要纳税。因此,不论是华远、SOHO还是万科,都要纳税。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土地增值税的清算单位并非房企,而是获得审批的房地产项目。因为一家房企可能有多个地产项目,其进度可能并不一致,但只要有一个达到了清算条件,就要纳税。

从性质上看,土地增值税可以说是一种“暴利税”。对于在售的普通住宅,只有增值率高于20%,才会征税。当然,增值越多,税率也越高。不过如果你想把自住的房卖了,大可不必担心。自2008年11月1日起,我国对居民个人交换或转让住房,一律免征土地增值税。

土地增值税的计算方式很复杂。在我国现有的18个税种中,土地增值税是按“四级超率累进税率”征收的一种税,独具特色。所谓“超率”,是指增值额超过抵扣项目金额的比率。如下表:

试举一例,某房地产开发商的某地产项目取得应税收入10000万元,其扣除项目总计6000万元。那么其取得的增值额就是4000万元,经计算可知,应缴纳的土地增值税为1300万元。

由此可见,对地产商而言,土地增值税可是一大笔钱。他们不大可能主动缴税,自然能拖就拖。而事实上他们拖起来也很方便。

分析称今年楼市料迎"小年" 成交量即将下降

冯仑:房地产青春期刚过 好日子才刚刚到来

百城房价"十九涨"!楼市分化格局日益显现

2014年将立财税法律 房产税法拟于明年制定

吹响包头市优质楼集结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