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3年包头城区规划促进土地市场供需"硬增长"

——包头楼市白皮书之土地篇

房天下  2014-01-02 21:16

[摘要] 2013年包头土地市场“应景回温”,从市场反应来看,供地量的增加明显硬性带动了土地成交,但“供过于求”的状况较2012年更为明显,土地流拍率较2012年更高,土地市场虽升温明显但更加“被动”。

一、市场

(一)2012年土地市场回顾:

据历史数据显示,2012年土地市场呈现“先降后升”的趋势,前半年,土地市场成交率、溢价率均有显著下降,各地产商拿地兴致非常低;从下半年起,以保利地产、万科地产等国内龙头企业为首,开始集中拿地,地块投资金额达1000亿元,土地溢价率达60%。

(二)2013年土地市场分析

2013年地王月份分布

2013年地王月份分布

2013年开年以来,土地市场较2012年明显“升温”,将2013年称之为“地王年”一点也不过分。

据房天下对45个重点城市的统计显示,2013全年出现总价及单价地王共计67个,仅西安、海南没有出现新的地王。地王大战席卷,房企拿地热情空前,囤地势头猛烈,总价以及单价也不断被刷新,融创以7.3万元/平米竞得北京朝阳区农展馆地块,创下北京历史甚至单价地王;新鸿基以217.7亿元夺得上海徐汇区“徐家汇中心项目”地块,成为总价地王。

据房天下统计,全年地王数量仅在3月、5月及10月相对较少:3月份新“国五条”的出台,一定程度上引起了拿地房企对各地政策的观望,在新政普遍“夭折”的情况下,土地市场回归活跃;另一方面,地王的全面开花和密集出现,同今年政府对楼市态度趋于缓和也有关,不仅开发商拿地积极性高,地方政府的积极推地,更对地王的诞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进入下半年,房价、地价疯涨,2013年9月25日,国土资源部在北京召开城市房地产用地管理和调控座谈会,要求供需紧张的一线城市加大住宅用地供应;国土部在部署做好第四季度调控工作时曾明确,各地务必严防密控,将严防高价地作为近期市场稳定的首要工作目标,务必做到年内不再出“地王”。

而“地王”仅收敛半月,便又重新出现:在国土部喊话防“地王”不久,南京市国土局即以46.37亿挂牌江心洲、城北两宗地;半个月后,上海年度单价地王被刷新;10月23日,珠海横琴亦挂出“双料地王”。距国土部“地王禁令”仅两个月的时间,重点45城市中,北京、上海、天津、深圳、重庆、南京、成都、石家庄、佛山、珠海、扬州、徐州、南通、福州、太原共15个城市出现2013年总价或单价地王,其中深圳、天津、南京、石家庄、佛山、珠海、扬州、太原8城刷新该城市地王纪录。

十八界三中全会后,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武汉等城市在内的一二线城市密集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基调基本上是限购收紧、加强居住类土地市场供应。因三中全会传递出来的对房地产行业有深远影响的政策信号,短期内不少房企对后市的预期并不乐观。业内人士认为,政策层面看,短期内房企拿地积极性可能会稍有收敛,但仍不足以对土地市场形成明显冲击。

虽然目前各地不断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或采取增加供地量、调整土地出让方式等措施,但房企拿地的热情却有增无减,日益高涨。加之临近年末,三四线城市普遍存在过剩危机,多数房企开始转向并回归一二线城市。此外,从各地方政府的出让计划来看,年底之前,土地的盛宴还将继续。

楼市调控十年新转折 长效机制已形成初步草案

12月百城住宅均价10833元/㎡ 包头环比涨1.10%

住宅饱和趋向投资 商业热销"保温"包头楼市

2013年包头楼市年终白皮书数据成交分析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