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专家表示:加息是抑制房价上涨最为有效的政策

证券日报   2013-10-27 04:00

[摘要] 近日,商业银行纷纷收紧房贷,甚至实施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20%的政策。对此,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部高级研究员管清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此影响,局部地区的房价将出现10%以上的下跌幅度。

高位房贷利率或引发局部房价跌去一成

专家表示,加息是抑制房价上涨最为有效的政策

近日,商业银行纷纷收紧房贷,甚至实施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20%的政策。对此,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公共政策部高级研究员管清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此影响,局部地区的房价将出现10%以上的下跌幅度。

管清友指出,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20%,就相当于加息。

“事实证明,加息是抑制房价上涨最为有效的政策。”管清友表示,从国内外的历史经验来看,大幅度的加息是刺破房地产泡沫的主要因素。2004年-2006年,美联储连续加息刺破美国房地产泡沫。1989年-1990年,日本央行连续加息刺破房地产泡沫。从国内的经验来看,1993年央行大幅加息也是海南房地产泡沫破裂的重要因素。

对于房贷吃紧的背后原因,有关专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了三方面原因:,银行资金面受到季末流动性周期影响趋于紧张,导致信贷放缓;第二,前三季度楼市成交量较大,造成第四季度银行流动性收缩;第三,国家对于房地产市场的调控预期产生了一定的作用。

“预计10月底11月初银行有可能全面停止房贷,也有可能接受房贷申请但是在明年才开始放贷,那么市场受到的影响肯定就会加大了。”专家表示。

“借鉴前两轮房地产市场调整的经验,实体经济最为薄弱的地区房价跌幅最深。”管清友指出,在2007年-2008年房地产市场调整过程中,受劳动密集型企业出口大幅下滑影响,身处珠三角地区的深圳、广州房价跌幅最深。在2011年-2012年房地产市场调整过程中,受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影响,温州房价跌幅最深。

管清友强调,房贷利率提高将首先抑制房地产销售,继而导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滑,再导致相关上游行业需求萎缩。由于通胀率变动滞后于经济增长,因此通胀仍将继续上行,央行将继续维持银行体系资金面偏紧的局面。

中国人民银行称:房地产信贷政策方向没有改变

国土资源部:13年前三季住宅用地供应大增

中小房企管理成本欠佳 大房企盈利高薪酬稳定

楼市大盘贵阳 媒体称或成"鄂尔多斯第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