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四线楼市放松限购令 房产库存压力近临界点

北京商报   2013-09-18 06:00

[摘要] 继浙江温州允许购买二套房之后,同省舟山也放宽限购政策,即2013年前买过多少套房都“不算”,只要年内未买过都可以再买一套。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舟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并未承认放松限购令。有业内人士称,虽然未来舟山新政“夭折”的可能很大,但体现出目前全国房地产市场和政策的强烈分化局面。

继浙江温州允许购买二套房之后,同省舟山也放宽限购政策,即2013年前买过多少套房都“不算”,只要年内未买过都可以再买一套。不过,截至记者发稿,舟山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并未承认放松限购令。有业内人士称,虽然未来舟山新政“夭折”的可能很大,但体现出目前房地产市场和政策的强烈分化局面。

有消息显示,舟山此次限购政策的调整或与较为低迷的经济形势有关:上半年舟山房地产投资下跌16.1%,此外舟山7月财政收入为7.28亿元,同比下滑19.2%。因此,舟山此举被业内指为“绷不住了”,是在稳经济的大前提下,依赖土地收入,故房地产调控执行力度和意愿减弱。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楼市已经出现了事实上的冰火两重天,一二线城市的调控在收紧,但三四线城市则试图放松。来自有关机构的统计显示,目前一共有46个限购城市,其中大部分都是一二线城市,也有部分三四线城市执行了限购,比如佛山、珠海、徐州、温州、金华、绍兴、舟山、台州、衢州、宁波等。

近期除舟山外,浙江温州曾于8月10日率先“松绑”了限购政策,规定已有一套住宅的,可以再买一套。专家称,温州放松但在中央“红线”以内,故放行。舟山已越红线,将被叫停,否则恐引起跟风。

在政策分歧的背后,是严重分化的房地产市场。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虽然业内和媒体都较为关注一线及二线城市房市,但这些城市在市场只占到15%-20%的比重,反之占比重的三四线城市往往难以得到重视。从去年以来,一二线城市量价爆发式上涨,外界普遍认为房地产市场正在反弹,而忽略了三四线城市正出现库存积压、卖地难等情况。

相关数据表明,截至9月16日,包括北京在内的20个典型城市,商品住宅库存量为7483万平方米。其中四个一线城市库存量为2641万平方米,相比8月末,下滑了0.7%,而十个三线城市库存量为2192万平方米,相比8月末上涨了0.6%。有关专家表示,一线城市库存呈现了环比与同比双双下降的态势,但三四线城市的库存仍然高企。

相关报告则从企业层面证实,三四线城市楼市的寒冬仍未过去。据内地139家上市房企的半年报,今年上半年,华润、龙湖等房企的利润率因布局三四线城市而快速下滑,行业的整体毛利率下降至调控以来的水平。报告指出,毛利率下降揭示了目前房地产业的真实行情:三四线行情遇冷,整体市场情况依然较差。

业内人士进一步指出,预计长效机制不出台的情况下,各地调控也将呈现两极分化,过热的区域可能会出台收紧的举措,而房市冷清的区域可能会出头扶持性的政策。而三四线包括温州等城市,虽然会扶持楼市,但因为需求不多,而库存积压,很难能够拉动经济。

首套房贷款政策步步收紧 四季度贷款难度更大

评论:化解"鬼城"问题绝不能仅仅依赖迁移人口

土地市场疯狂与谨慎并存 资金变成无形高门槛

北京冲击"10万"大关11平米平房卖230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