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控"雷声大雨点小"降低房价需要新思路

上海商报  2013-08-15 09:30

[摘要] 新的楼市调控政策要有新的思路,本质上讲,只要管住了货币和信贷,顶多再加上一个房产税收政策,就不必担心房价继续上涨。

新的楼市调控政策要有新的思路,本质上讲,只要管住了货币和信贷,顶多再加上一个房产税收政策,就不必担心房价继续上涨。

本轮楼市调控已经持续了4年之久,但从效果上评估,可能并未实现当初抑制房价上涨的目的。因为诸多关键性指标显示,在这4年中,房地产市场仍持续火爆,房价连续40多个月上涨。今年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面积和住宅投资增速分别达28.7%和20.8%。在这一背景下,作为二线城市楼市风向标之一的温州市,放宽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限制,其导向作用值得观察。

8月9日,温州放开了对购买第二套住房的限制,允许本地拥有一套住房的户籍人口购买第二套住房,而在2011年3月实行的限购中,温州是不允许本地居民购买第二套家庭用房的。作为我国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地区,由于近年来实体经济步履维艰,温州民资转向楼市,导致前几年房价涨势凶猛。因此,有种看法认为,温州此举是中国经济下滑后房地产调控政策松动的迹象。

温州停止二套房限购政策,是否会形成骨牌效应?目前看可能性不大。但即使有这种趋势,也不奇怪。毕竟房地产行业对中国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至关重要。

不过,从温州自身来说,其放宽对购买二套房的限制,有着自己的特殊考虑。如前所述,由于过去几年房价涨幅过大,温州的楼市调控政策较其他多数城市更为严厉,其他城市仅限制本地户籍家庭购买第三套住房。正因此,在推出该政策后,温州是一个房价自2011年8月以来连续出现22个月同比下降的城市。而限购令放宽后,温州的规定与其他城市差不多。这种情况是其他城市不曾有的。

不管温州此举表达了一种什么含义,有一点基本明确,即中国的楼市调控政策已走到拐点。几年前基于4万亿刺激计划和宽松货币政策而导致的房价猛涨,迫使政府采取了被称为史上最严厉的房价调控组合措施,包括针对购房者的限购和信贷限制以及上调首付比例,针对房地产公司的股票和债券发行限制,乃至针对银行的信贷投放限制。然而,这一系列以限制市场交易为特点的调控政策实施下来,从民众的角度看,效果却未必如意。一方面,房价仍在快速上涨,买不起房的人照样买不起;另一方面,有改善住房需求的居民特别是所谓刚需一族却被限制购买,致使他们无法改善生活,也直接导致国家的经济受到限购政策的影响。

这种近乎三输——至少没有赢家——的局面是需要我们反思的,楼市调控效果不彰的症结到底出在哪个环节,是否有必要重构调控政策?我们认为,政府限制房价上涨的出发点应该没有错,但这种以限为主、一限了之的做法却有简单化之嫌。考察目前房地产市场持续火爆的原因,正如一些分析所说,既有土地价格的因素,也有货币流量、信贷规模和财政体制等因素。从货币政策来说,市场上的超发货币必然要有出处。在股票市场和债券市场低迷的情况下,房地产就成为主要的集中地,而钱来得多,商品价格自然就高。再从信贷来看,银行贷款,总要追求利息,而住房贷款就是一个相对高的领域。此外,信贷推动房价,也是多年来一直存在的事实。还有,地方政府没有稳定的收入来源,却承担比较繁重的公共支出责任,推高地价获得更多的收入是不得已而为之。从保障房的角度来说,它只能在解决中低收入人群住房方面起到托底的作用,甚至一些保障房因为建在偏僻地方,交通和配套设施不完善,建成后一直空置,连托底作用都未起到,何况,保障房还可能推高地方的商品房土地出让价格,进而推高商品房价格。

所以,新的楼市调控政策要有新的思路,本质上讲,只要管住了货币和信贷,顶多再加上一个房产税收政策,就不必担心房价继续上涨。

买房功课:昆区楼盘实时报价 4200元/平米

包头楼市连续半月直走低 "放血"优惠也难救

房产信息查询:既要能保护隐私也要保障知情权

十大房企前7月掏1300亿圈地: 对未来楼市看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