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包头银行保守落政大企业受益 利率改革影响弱

包头晚报  2013-07-26 08:00

[摘要]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央行取消银行贷款利率下限,进行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对我市各家银行有哪些影响,是否意味着企业融资成本将降低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包头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弘。

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取消金融机构贷款利率0.7倍的下限,由金融机构根据商业原则自主确定贷款利率水平。央行取消银行贷款利率下限,进行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对我市各家银行有哪些影响,是否意味着企业融资成本将降低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包头银行业协会秘书长周弘。

地方性银行灵活性更大

22日上午,记者在中国银行、工商银行、包商银行等多家银行了解到,各家银行的贷款利率尚未作出调整,均按照原来的利率执行。对于这样的情况,周弘秘书长说,这是因为政策刚刚放开,各家银行都要制定具体的实施办法,所以政策落地还需要一段时间。

尽管如此,周弘分析,在执行利率调整政策的过程中,像包商银行和包头地方性的农村信用社、合作社,其灵活度肯定要大于性的银行,因为地方性银行具有独立的法人资格,可根据地方具体情况灵活掌握,但是性银行的政策都是自上而下制定的,灵活度低,不过,招商银行、浦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其政策灵活度则可能比传统国有银行大。

故而,各家银行的利率政策很快将陆续出台,且地方性银行的实施细则可能会对包头本地的信贷情况更有针对性。

必然加剧行业竞争

此次央行实行的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必然会加剧各家银行间的竞争,甚至引发一些银行的改革。

周弘分析,现在很多银行都在进行差异化发展,比如有些银行重点服务于小微企业,有些银行则重点关注大型国有企业,而市场化的改革,会让各家银行都积极拓展服务范围,进军一些原来没有涉及的领域,从而加剧行业竞争。

同时,目前各家国有银行的政策,都是由总行制定的,市级的分行往往都是政策的执行者。但是市场竞争的加剧,会让地方性的金融机构充分显现其本土性优势,所以,今后也不排除性银行可能会将一些政策的制定权限下放到地方,让地方分行更好地参与竞争。

大企业将从中受益

对于这次改革的影响,周弘认为,对于信誉好、实力强的大企业,这是一个利好消息,让其可以有实力与各家银行讨价还价,让自己的利益化。

周弘表示,贷款利率管控放开后,银行将面临下调贷款利率的情况,其直接结果就是收窄银行的利率差,让银行的利润空间变小。但各家银行也不会盲目调整,因为利率高会导致客户流失,而利率低会吸引很多客户,银行却不一定有充足资金用于放贷。所以,各家银行都会认真测算,制定一个合理的利率政策,这样才能在维护市场的同时,尽量降低自身损失。

“大企业一下子就贷几亿元,抵得上几十家小企业的贷款额,银行贷款给大企业和小企业,所走的程序差不多,肯定是更愿意贷给大企业。”周弘认为,从成本和风险角度考虑,银行也会优先考虑大企业。而很多小企业都存在融资难的问题,从目前情况看,一些小企业即便能从银行贷到款,利率也普遍上浮30%-60%,所以央行政策实施后,预计不会对我市中小企业产生太大影响。

一家银行的信贷负责人表示,目前,小企业贷款利率基本都要上浮,特别是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下更是如此。所以,今后小企业也不太可能享受到很低的利率优惠。因为“利率太低的话,银行宁可不做”。

从上述分析看,此次贷款利率市场化改革,能让小企业得到多少实惠,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部分城市调整"限价"措施 调控去行政化预期强

住建部:各地10月底前编制完成棚户区改造规划

前口子安置房落户昆区 解决1500户村民住房难

底特律破产教训警示中国 避免同走城镇化弯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