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首套房贷利率会否七折优惠 两个版本你信哪个

东方财富网   2013-07-15 08:00

[摘要] 有媒体报道,监管部门近日形成意见,重申居民首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的最低标准,即可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各家商业银行在具体贷款审批过程中可根据自身情况调整首套房贷利率。

有媒体报道,监管部门近日形成意见,重申居民首套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利率的标准,即可执行基准利率的0.7倍,各家商业银行在具体贷款审批过程中可根据自身情况调整首套房贷利率。

此消息可信度有多高?是否意味着地产政策面或将放松?主流媒体对此也是观点各一、立场现分歧。

中证报认为,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或再现。中证报报道,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的《关于金融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指导意见》强调,积极满足居民家庭首套自住购房、大宗耐用消费品等合理信贷需求。监管部门的上述意见正是落实《指导意见》的要求。

多位房地产业内人士指出,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如果落实,将显著降低刚需购房者的成本,利好房地产市场交易。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总监张大伟称,七折优惠仅在2009年-2010年出现过一段时间。“如果未来真的还能有七折,对刚需购房者是一大利好,但估计商业银行不太可能大面积这么做。”

银行业内人士指出,鉴于信贷额度、资金成本等因素,商业银行在具体批贷过程中给予首套房贷利率七折优惠的动力可能不足。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目前北京等一线城市的首套房贷利率是基准利率的0.85倍。某商业银行人士粗略算了一笔账:目前5年期以上贷款的基准利率是6.55%,打七折是4.585%,而5年期存款基准利率是4.75%,估计多数银行没有动力给房贷利率七折优惠。

上证报则认为,首套房贷利率实质性下调可能性不大。上证报报道,地产界近日似乎正面消息不断。在传闻房地产再融资有望松动的同时,又有流传首套房个人按揭贷款实际利率有望进一步下调的消息,但上证报记者自银行及房产中介人士处获得的信息则显示,首套房贷利率实质性下调的可能性不大。

至少目前我们没有接到相关通知,网上都是瞎传,且据我了解,很多银行还在谋划上调首套房贷利率。“某股份行一线工作人员称,目前其所在行首套房贷折扣为基准利率的0.95倍,且很多银行执行的均为基准利率。该人士称,具体房贷利率要结合众多因素予以考虑,包括是一手还是二手房产,如果是一手房,其项目是否与其所在行有合作等都是评定房贷利率的重要因素。另一国有银行一线工作人员也称,其所在行对于首套房执行的是基准利率基础上的差别化信贷政策。他对网上流传的信息评价为:”假的,不要相信任何非官方或金融机构发布的信息。

6月银行间市场资金紧张局面让银行付出了不小的代价,在月末几天,银行理财产品率稳步上行,年化率7%-8%并不鲜见,银行有足够动力将信贷额度投放到率更高的领域,以弥补其付出的高成本。实际上,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此前被视为优质客户的大企业以及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客户已逐步成为银行“调整”的对象。

某大行高层近期在股东大会上说,目前大企业融资渠道多样,银行议价能力弱,银行不得不做信贷结构的调整,将更多信贷资源投向风险相对更高但率也更高的中小微企业。股份制银行业务的调整更能体现目前的偏好。由于偏低,目前平安银行、民生银行均已逐步减少在个人按揭领域贷款的投入。平安银行今年年初更明确称,对于传统房贷这类市场调控需求较高的业务,该行近年有意识地进行了压缩,目前总行已上收了分行的房贷审批权限,房贷业务审批将全部在总行进行。

房企再融资或放开,下半年地产调控保持现状。回顾楼市首套房贷利率,2008年,在年货币政策较为宽松,国内大力扩内需、拉动投资的背景下,金融机构对居民首次购买普通自住房和改善型普通自住房提供贷款,其贷款利率的下限可扩大为贷款基准利率的0.7倍,首付款比例调整为20%。

业内人士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从有关部门近期对房地产上市公司融资政策的表态可以看到,虽然在短期内相关政策口径并无实质性变化,但是,与宣布相关政策时相比,仍有细微差异。这种变化预示着,未来房企融资政策可能会有条件地放开。

中指研究院日前发布的报告显示,下半年货币政策紧跟经济形势而动,“钱荒”和“大规模放水”可能性不大。房地产调控力度仍将以稳为主。

首套房贷七折优惠或再现 料银行执行动力不足

多家银行房贷收紧 分析称部分中小房企或降价

5年拿不到房本 落户也成难题 物业称正在办理

房价要解决三大问题 设计好房产税配套机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