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警惕房屋空置率居高不下 三线城市楼市或崩盘

包头日报  2012-11-28 02:00

[摘要]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温州9月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下降16.4%,环比下降0.8%,在70个大中城市中,温州房价下降幅度最大。

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吸收资源的能力很强,能暂时维持楼市繁荣。而那些二、三、四线城市,辐射能力有限,却要拉起大城市框架,这样做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

中国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温州9月新建住宅价格同比下降16.4%,环比下降0.8%,在70个大中城市中,温州房价下降幅度。

“今年3月我订了一套90平方米的房子,价格2.95万元/平方米,现在房价已经跌到1.38万元/平方米,亏惨了!”购买温州万科开发的龙湾花园项目的张先生表示,当初买的楼,如今已损失过半。

这并非个案,经调查了解,温州多家楼盘价格均被腰斩,温州房价与2009年、2010年时的位相比,回调了大约30%-40%,六成炒房客被套。

财经作家叶楚华认为,温州就像是《欧元必死》一书中所谈的爱尔兰一样,是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典型象征。

国土资源部今年10月19日公布的城市地价监测数据显示,温州楼价以18.03%的降幅居本季度住宅地价同比下降的城市之首,并且蝉联多季度地价降幅城市。

根据一份内部研究报告,包括唐山、扬州、中山、芜湖、连云港等大量三、四线城市在过去几年土地供给极度膨胀,与去年以来的商品房实际消化速度形成巨大差距。

邯郸是河北省三线城市,其房价也就四五千元,但当地房地产泡沫膨胀之程度,不比鄂尔多斯、温州、贵阳等地低多少。2008-2011年,邯郸市主城区售完、尾盘的建筑总面积795.8万平方米,在售楼盘建筑总面积1864.9万平方米,预售建筑总面积1615.5万平方米。而目前当地在售和预售的房产共约3480万平方米。

业内人士分析,按照中国人均居住面积31.6平方米,商业用房人均面积1.5平方米计算,人均建筑面积为33.1平方米,邯郸在售与预售楼盘至少可以容纳105万人。而当地非农人口乐观估计也不足160万人。

如果考虑到2012年当地新建楼盘建筑面积不会低于2011年1000万平方米的条件,邯郸在售与预售房面积至少可以容纳130万人以上。而当地2011年全年楼盘销售总面积仅355万平方米,以此测算,在建与在售楼盘至少需要消化10年。

备受关注的鄂尔多斯从去年到现在一直处于寒冬中。据鄂尔多斯房地产开发商统计,今年在建工程中,约有75%处于停工或半停工状态。其中,今年前4个月,全市销售商品房149.8万平方米,下降20.8%;销售金额91.4亿元,下降5.8%。

“鄂尔多斯楼市泡沫破裂是意料中的事。”专业人士分析,早在2010年媒体就称鄂尔多斯为“鬼城”,即房子很多却无人居住。

而今年8月的鄂尔多斯,则随处可见停工的烂尾楼和讨债者。当地一位开发商称,80%以上的建设项目都已停工,而这些房子的投资60%以上来自普通市民。

“北京、上海等一线大城市,吸收资源的能力很强,能暂时维持楼市繁荣。而那些二、三、四线城市,辐射能力有限,但却要拉起大城市框架,这样做的风险是显而易见的。”专业人士提醒:应该警惕“鬼城”风险,警惕房屋空置率居高不下进而产生的彻底崩盘。

【延伸阅读】

年底多地保障房集中入市 推动楼市成交量上涨

自治区一市三旗 获评年度园林城市和园林县城

调查显示:市民更加倾向投资商业地产和写字楼

中央追加960万元支持包头石拐区安居工程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包头特价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